喜报!我校再获批15个国家级和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   信息日期:2021-02-26 18:36:50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共有15个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进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共有38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一流本科专业占招生专业总数的55%。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双万计划”是教育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系列文件要求,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出台的重大举措,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

我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在大学党委的领导部署下,根据教育部建设“双万”专业的要求和安排,科学谋划,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各学院(部、中心)申报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针对专业负责人开展了多次有针对性的培训,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帮助专业负责人不断修改完善申报材料。经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我校共有14个专业脱颖而出,与2019年获批的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一起申报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各方努力,最终取得了获批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优异成绩。

我校将以此次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持续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完善专业建设体系,加大建设力度,加强已获批一流专业的管理和评估,推动专业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体系化,坚持问题导向,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满足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需要;同时继续做好今后的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在总结一流专业申报经验的基础上,精心准备,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争取在2021年度“双万”专业申报工作中再获佳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来源: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