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校训

团结、紧张、质朴、活泼

校训释义:

1938年,新疆学院教务长林基路以延安“抗大”为榜样,提出了“团结、紧张、质朴、活泼” 八字校训。

新疆大学校徽

校徽释义:

确定于1995年。

校徽总体图案是两个同心圆,其寓意是各民族师生团结和谐。校徽中心图案为新疆大学最早的教学楼—-红楼。“1924”为新疆大学的创立时间。“六朵花瓣”图案象征新疆大学学子满天下,桃李花盛开。“天山”象征着新疆大学坐落在天山脚下。两圆之间,是以中文、维吾尔语、英文书写的“新疆大学”校名。

“新大红”介绍

“新大红”标准色号为:R150、G30、B25,印制色号为:C45、M97、Y100、K15

“新大红”来源于新疆学院第一栋教学楼红楼的外墙颜色。红楼于1940年建成,与南门大银行、天山大厦并称为当时迪化(今乌鲁木齐)“三大现代化建筑”。红楼共两层,砖木结构,主体用红砖砌成。1997年拆除,成为新大人永恒的记忆。

“新大红”沉稳、厚重,承载着早期共产党人、爱国民主人士、进步文人学者建设“新疆大学”的光荣梦想,凝聚着他们在新疆学院的奋斗业绩,激励一代又一代新大人继承先辈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新疆教育事业不断走上新的台阶。

新疆大学校歌

《我们正青春年少》

巍峨天山,环绕着戈壁无边

在这大自然之间

陶冶着新社会的青年

民族的命运担在双肩

努力莫迟延

团结、紧张、质朴、活泼

争当抗战教育的模范

锻炼建设新新疆的骨干

时代的青年

勇敢向前,勇敢向前

胜利就在前面!

《我们正青春年少》
校歌释义:

作词:林基路,作曲:陈谷音

确定于1985年。

该校歌歌词源于时任新疆学院教务长、著名共产党人林基路诗作《我们正青春年少》。校歌以爱国主义精神为主旋律,以担当历史和时代责任为主题,号召青年学子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肩负民族重任,团结一致,奋勇前进。该校歌旋律简洁明快,催人奋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的爱国之志和报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