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介绍

新疆大学作为新疆最早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的高校之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校国际交流工作的开展,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向西开放”为契机,重点提升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俄罗斯、中亚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打造高等教育国际化高地。新疆大学一直与俄罗斯、美国、新西兰、新加坡27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保持合作关系,开展师生交流、科研合作、信息交换等合作交流。

新疆大学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受理单位,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院校,是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阿大学校长论坛、中俄大学校长、中韩大学校长、亚洲大学校长论坛项目学校。新疆大学发起成立了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为促进中国-中亚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经验交流、信息沟通和校际合作搭建平台,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高等教育的共同发展。

学校组建国际联合研究团队,与新西兰、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开展深度科研合作。在煤化工、煤田灭火、信息处理技术、生物医学、食品科学、资源与环境管理、数学与系统科学等领域获国际合作项目20项。建立“新疆煤炭转化与化工过程”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中德煤火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心)以及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批准立项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煤炭清洁转化与煤基碳材料”创新引智基地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等。学校还立足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聚焦能源化工等六大关键领域,搭建区域和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积极聘请俄罗斯等14个国家的31所知名高校的学者担任外籍合作导师。

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新疆打造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核心区建设工作,结合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新疆与俄罗斯等俄语国家接壤的地缘优势培养人才。学校建有新疆大学俄语中心和俄罗斯对外俄语等级考试考点,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多所大学设有实习基地。学校分别在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比什凯克国立大学、贾拉拉巴德国立大学合作建设三所孔子学院,下设孔子课堂和教学点40余个,年度学习汉语人数为8000余人。全年举行各类文化活动400余场次,参与人数2500余人次。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与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多所高校和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交流。其中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通过十余年的建设,现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孔子学院之一。

近年来,学校通过执行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外专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俄罗斯政府奖学金项目、自治区地方公派、校际科研合作交流和攻读学位项目、孔子学院外派工作等各类国家、自治区和校级层面15类30余个派出项目,有计划、有目标地选派骨干教学、科研人员和学生赴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或地区赴国(境)外攻读学位、访学、讲学、进修、交换学习、参加国际会议、培训、任教和访问等近160余人。(数据截止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