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

对口支援工作

长期以来,新疆大学的建设发展得到了国内兄弟高校的倾力支援和大力支持。

2001年,教育部启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确定西安交通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

2005年,教育部实施“援疆学科建设计划”,确定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21个学科。

2010年,教育部开启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确定由清华大学为组长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为副组长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为成员单位的10所高校,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作为特邀高校形成“10+2”的支援高校团队,采取多对一方式、团队化对口支援新疆大学。

2018年,教育部确定中国人民大学为副组长单位、中山大学为成员单位正式加入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团队。

2021年,教育部确定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为成员单位加入对口支援新疆大学高校团队。

同时,在部省合建工作的积极推动下,学校先后与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新疆大学服务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校地、校企合作

新疆大学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布局,不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学校已与克拉玛依市、哈密市、和田地区等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地方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已与新疆中泰(集团)有限公司、华能新疆公司、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校企融合发展。(数据截止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