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是各类自费来华留学生及“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和“自治区接收周边国家留学生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自主招生院校,设有国家HSK(汉语水平考试)网络考试考点。

新疆大学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早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高等院校,1984年即招收全疆第一个留学生。为适应来华留学生事业发展需要,2008年,新疆大学在原有对外汉语教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专门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及来华留学生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至今已培养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美国、英国、日本、巴拉圭等60多个国家的8000多名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设有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国际学生教育教研室、丝路核心区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等教研机构以及学校在建的微格教学实验室、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建设平台。此外,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还在学院设立了“丝路沿线国家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基地”,自治区教育厅设立了“中西亚区域研究与汉语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现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具有丰富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经验的专任教师、辅导员及行政教辅人员队伍,其中专任教师27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全校各专业培养学院也建设了稳定的、以具有博士学历、高级职称及海外学习工作背景的教师为主的教学管理队伍,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及学校其他教学管理机构指导下做好进入本院进行专业学习的来华留学生的培养工作。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现已在博士、硕士、本科不同层次招收与培养来华留学生,开设的专业与学科范围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教育办学层次实现了质的飞跃。(数据截止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