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化工论坛”举行

来源:   信息日期:2021-08-03 18:48:25

8月2日,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化工论坛” 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主持开幕式。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和新疆大学化工学院二百余名师生参加论坛。

姚强简要回顾了新疆大学的办学历史,介绍了对口支援工作20年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的领导下,在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大学取得的显著进步,以及近年来“双一流”建设情况。他指出,论坛是对口支援工作和双方深入交流的重要平台,感谢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长期扎实的对口支援工作,希望对口支援工作向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彭孝军院士对新疆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通过论坛促进双方相互了解,共同发展。

本届论坛紧扣化工发展前沿,邀请两校8位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涵盖了科研、教学、学科建设、课程思政等多个方面。大连理工大学马沧海教授、张守海教授、郝广平教授分别介绍了高效CO2分离膜的结构设计与制备、杂萘联苯聚芳醚及其功能膜、多孔炭质孔道构型及表面极性调控与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新疆大学谢亚红教授以“碳达峰、碳中和”为背景,分享了氢能源和碳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低温制备及其性能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钟梅教授介绍了“煤油共炼”高效转化平台建设及研究进展。大连理工大学王安杰教授分享了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打造反应工程一流课程的经验;牛慧副教授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情况;新疆大学莫文龙副教授以“《化工原理》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与示范”为题,介绍了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论坛上,两校师生就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等议题充分交流、共同研讨、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本届论坛内容丰富,选题精准,报告精彩,讨论热烈,为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质量、创新性开展好对口支援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为深入挖掘新疆优势资源,积极谋划“双碳”背景下的两院共赢发展夯实了基础,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学院都希望把论坛建设成为合作共赢的平台、对口支援的品牌,在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携手提升两个学院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来源: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