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专题教学研讨会

来源:   信息日期:2022-11-27 19:39: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新疆各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发挥思政课主渠道培根铸魂作用,11月26日上午,由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以“德法并重 爱国爱疆”为主题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专题教学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喀什大学、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全体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在主旨发言环节,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以“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德法课”为主题,指出思政课要及时、全面、深入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要求融入到理论课堂的教学中,融入到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网络平台慕课建设中。他着重强调了在思政课教学中应该融入二十大报告中的哪些内容,如何融入,以及思政课教师应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认真学、准确讲、深入研、勤奋写,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中山大学李辉教授在题为“高校思政课教学中‘术’‘学’‘道’的辩证”的发言中,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讲道理的本质论、术学道的辩证关系以及道的根本,讲解得极其透彻,强调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发展中的学生,思政课教师应深入回应学生关注的问题。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在题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发言中,从新时代10年伟大的变革空间与时间相结合的角度,提出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从历史的对比、主观与客观、现实与理论的结合等角度深入阐述了全面认识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强调了思政课“内容为王”理念的重要性,强调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以情动人,而且还要注重以理服人。

在疆内高校交流研讨环节,来自喀什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大学的五位老师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目标实现的路径,教学模式及实现路径,问题式专题教学,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协同育人为机制,学科平台、学术研究反哺课堂教学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分享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经验,并就目前线上教学背景下如何上好德法课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各高校老师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入挖掘《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理论内涵和教育价值,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针对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前瞻性和启示性的阐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等平台优势,切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