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乡发展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来源:   信息日期:2019-11-19 12:53:23

2019年11月17日,新疆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城乡发展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举行。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强,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海军出席了揭牌仪式。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十几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参加仪式。

丝绸之路经济带城乡发展研究院是新疆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成立的重要科研平台。研究院以方创琳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为依托,整合了校内外优秀的学术资源,旨在瞄准国家和自治区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开展科学研究。

揭牌仪式上,许咸宜向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颁发了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聘书,与秦大河一同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城乡发展研究院揭牌。姚强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新疆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蒋海军宣读了研究院成立决定。

方创琳教授汇报了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及研究院前期所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工作计划。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专家代表勾晓华教授、石培基教授、焦黎教授分别发言,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研究院的发展寄予了厚望。邓铭江院士对研究院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秦大河院士高度评价了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取得的成果,对研究院合作开放的运行模式、研究方向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作为学术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

揭牌仪式后,研究院召开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城乡可持续发展论坛。秦大河院士、邓铭江院士分别作了《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西北水三线战略与水资源配置方略》的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城乡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分别从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不同角度向新疆大学师生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来源:社科处;摄影:朱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