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引领风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名师西部高校行”活动侧记

来源:   信息日期:2019-09-28 15:53:22

第一记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新疆大学生根发芽

青年教师发展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热门话题,为了给广大青年教师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9月26日上午在新创青年众创空间,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了新疆大学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葛文杰教授与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单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围绕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和教学科研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强教授、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宏教授也以学者身份参与交流讨论。

时间都去哪儿了……

说起生活和工作,青年教师们各有各的说法,纷纷吐槽。化工学院教师王璐刚入职不到三年,整天埋头在备课、教学、指导学生大创课题、写论文、做科研等工作中。但最近父母来了,她却没时间陪父母逛逛大巴扎,让她很是苦恼。葛老师认为,新形势下,时代赋予了当代青年教师崇高的使命,青年教师肩负使命的同时要有动力,充满正能量,合理统筹时间。青年教师入职后要给自己定方向,教学、科研要分步骤进行,过程中要容许有失败,及时总结失败经验,继续前进。朱宏老师认为,没有时间陪父母,是很多人面临的困惑,我们要坦然面对。平时多和父母沟通,打打电话,通通视频,在了解父母近况的同时也让父母多了解你的工作、生活,减少不必要的误会。

我那么辛苦的备课、上课,学生却不买账……

有位地矿学院的老师很困惑,我费尽心思的备课、激情彭拜的上课,无奈学生不认真听。我该如何管理学生?姚强老师建议给每个学生建一个个性化档案,日积月累,滚雪球式的记录,增进对学生的了解。要分析一下学生为什么不听课,针对原因靶向治疗。同时经验分享也很重要,在与学生沟通中注意方法技巧,要想办法触到学生感兴趣的点上。葛老师认为,上课的过程很重要,学生喜欢启发式教学,要让学生思考,参与、融入到课堂中,老师要学会如何将黑板和PPT有机结合,及时总结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效果。

学术沙龙像一碗心灵的鸡汤,让青年教师们感触很深,当天,马小晶老师发的朋友圈这样说到“20190926,学术沙龙,收获颇多,相互促进,且行且勉励”


第二记 名师报告会在新疆大学熠熠生辉

如果说上午的学术沙龙只是这场学术盛宴的开始,那么下午的名师报告会更是将这场学术盛宴推向了高峰。葛文杰教授神采奕奕的走上报告席,与老师们分享了“互联网+创新”教育背景下的精品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的经验与做法。葛老师介绍的新工科教育本科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与体系重构,让老师们加深了对新工科变革的认识,他还以国家精品课程《机械原理》为例示范讲授“齿轮结构”,并用动画分析做难点突破,让在场老师印象深刻。结合近期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葛老师的报告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要坚守初心,牢记三尺讲台的使命。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风趣幽默,将会场气氛调动的轻松活跃。他像讲故事似的和与老师们分享了“双万”课程建设计划和两性一度的五大“金课”建设,通过一个个的生动实例讲明了实现三观引领与能力培养途径。张老师讲的引人入胜,迎得了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同时也让老师们深深感受到了教学方法、知识传授的重要性。他展示了“自制”海量教学资源,“AR技术演示实验”“动画演示实验”“现场实验教学”视频,特别是“AR技术演示实验”,让老师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物理学院努尔曼古丽·阿卜杜克热木老师高兴地说,得知张汉壮教授要来学校做报告,专门来听他的报告,并带了张老师出的书,让他签名。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教书育人永远在路上。今后,新疆大学教师工作部将持续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名师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努力为有志于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青年教师们搭建平台,提高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来源: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