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侧记

来源:   信息日期:2019-11-05 18:14:56

第一记 校长,开讲啦

10月31日下午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我校组织开展了第二期新疆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强教授和各院(部、所)的120余名青年教师围绕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规律展开探讨交流。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海军教授和2019年度新疆大学教书育人楷模代表参与交流讨论。

我来帮新大青椒吐槽……

姚强老师风趣幽默,没说几句便开始帮新大青椒们吐槽。毕业的博士,来到新大之后如何融入这个集体,让集体承认自己。每个博士毕业的时候都很有想法的,希望得到大家的承认,同行的认可。要科研,要教学,还有不少社会服务,不同领导有不少的要求。面对这么多的挑战,怎么办?带着问题,姚老师结合生动的实例,对青年教师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从个性因素、时间保证、研究技能、精神导师、学术环境和矛盾处理六个方面进行阐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聆听校长分享很开心,说点想法可以不?

政管学院胡菊老师对于这次能和校长面对面交流很开心,也很想给校长说些想法。胡老师表示,青年教师成长需要空间,这次分享面向的是广大青年教师,也想让校长把这些想法能分享给学校的管理层,大家一起助力青年教师发展成长。同时,年底考核要考虑青年教师在成长的不同阶段,教学、科研工作量的算法要和青年教师成长的不同阶段相结合。

青椒们想要实实在在的支持!

外国语学院的侯俊霞老师说:“在听完姚老师给青年教师们鼓劲后,也想知道学校对于青年教师有没有实实在在的支持?”侯老师话音刚落,便响起阵阵掌声,一定是侯老师表达了在座老师期盼的心声。

姚强老师笑着说:“青年教师成长是我们领导班子比较关注的一个方面,目前学校已经开始了优化教学管理的工作,如统一上课周数,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教学工作量。其次学校还会增加一些合班教学、研究生助教等来支撑教师发展;还会让更多有经验的教授加入到教学一线,承担教学工作;调整四个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改革方案中青年教师教学工作量等这些做法,都是在给青年教师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组织(人事)部杨巍老师表示,学校一直就在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从四月份开始研究怎么样给些干货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目前即将要出台的政策文件已初具雏形,除了引进青年人才的政策之外,对于引进期满的青年博士、本校定向委培已获得博士学位返校工作等优秀青年教师在津贴待遇、科研经费等方面都予以支持,给青年教师开辟成长途径,全面开发青年教师各方面潜能,让青年教师们在各方面付出的努力能有回报。

做学术和做管理?

有位老师问:“学术略有展露头角,行政担子就会压下来,但这两者在时间和精力上还是有些矛盾的,那么在我们青年教师成长的道路上怎样来处理这样的问题?”

姚强老师面对这个问题似乎并不陌生,丝毫不避讳的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于我而言比较有挑战的是当时让我担任清华研究生院院长时,我是有些抗拒的,然而这两者间是要有取舍的,后来我明确了在学术和行政之间,行政为主。”

在场的老师没想到姚强老师会结合自身的经历回答这个问题,都惊讶的看着姚强老师,静静的听他继续说着。“我们大学需要懂学术的管理者,在学校比较重要的学术性岗位上,比如各个学院的负责人、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处等岗位通常会让有一定学术地位的教师来做,它的好处是在管理上能更好的和老师们沟通,所以学术好的做管理,是有可能更好的统领两者的。做管理工作对于做学术来说就要做出很大的牺牲,但大学也确实需要一批懂学术和教育的管理者。并不是所有学术好的人都适合做管理,我们一定要辨别出这样的人。那么实际情况是,会留下一批在学术界做的好的人继续专注于学术,成为学术大师是需要全力投入的,大学要为这些人营造环境,发挥他们在学术领域的作用。”

第二记 外语“女神”,一场“特别的”沙龙

   

学校开展的青年学术沙龙似乎远远不能满足青年教师们对知识的渴求,各学院形式多样的学术沙龙也在百花齐放。

11月1日晚,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

这一期的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可以说是很特别,策划组织人侯俊霞老师的朋友圈这样写到:到学期中,老师们忙得已经很难挤时间做研究了,约了几次想继续推进,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成行。上周看到萱萱(侯老师的女儿)在家里组织读书会,受到启发,何不利用周五晚上大小朋友一起聚一下呢?妈妈们参加工作坊,宝宝们参加读书会,科研和带娃两不耽误。

工作坊海报吸引了姚强老师,姚强老师早早就来到了外国语学院,因为门还没开,就在过道和老师们聊起了外语教学。

工作坊这边,新参加工作的女博士展示了她在读博期间打下的扎实基础,带着老师们学习了语料库研究与应用方法,为我们的教学研究扩宽了思路。杨蕾老师分享了在北外学习周的感悟以及如何以教材内容为依托开展思辨英语教学,杨老师一谈起自己的教学眼睛就放光,这些年在大学英语课堂上的摸索因为找到了批判性思维理论框架而欣喜不已。

孩子这边,十点半了,听到走廊里开始有孩子们的声音,门被推开了,孩子们用萱萱的教具大白纸折成了巨大的千纸鹤要送给妈妈们。

老师们交流探讨后,姚强老师也谈了自己的体会:我是学工科的,在工科领域的学术活动都以男性居多,今天很高兴参加女性为主的学术沙龙,看到了女外语教师真实的生活,孩子在外面玩耍,还能坐在这里交流探讨教学方法和科学研究,是学者还是女性?是以教授的身份在思考还是以女性的身份在思考?这个问题似乎没有答案。

姚强老师又有感而发的说:“通过杨老师的分享,我感受到了她作为一名教师的快乐,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的感觉最好,因为课堂上学生会给你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女博士讲的语料库很值得我们思考,语料库在信息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翻译中有应用,他们的数据分析、语音提取和合成都已成熟,可以考虑和他们合作。建一个用于基础和大学英语教学的语料库,可能成为具有我们自身特色的语料库,并为全疆乃至全国甚至全球的英语教学服务。”

第三记 后记

   

青年教师发展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热门话题,姚强老师提起“把眼睛盯着青年人,是为了学校更好的发展”,新疆大学在未来30年要持续发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各位青年教师是未来学校发展的主力,代表了30年后新大的水平。今后党委教师工作部还会不定期的开展这一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有同一学科领域的交流探讨,也有不同学科研究领域的交叉交流,老师们可以轻松自在的交流、讨论,碰撞学术火花。让青年教师有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有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

青椒路漫漫,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来源: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