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有思想有意义”更要“有意思有效果” 新疆大学启动大学生思政领航计划

来源:   信息日期:2019-08-26 20:24:53


你听过思政课吗?那你听过大学生讲的思政课吗?大学生又会以怎样的视角讲思政课呢?8月23日,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018~1班的古扎努尔·玉素甫同学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公开课,这也是新疆大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领航计划的首堂实践教学课。

“周总理在12岁时立下的宏伟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激励了万千学子……”“坤卦核心是‘厚德载物’,人就应该踏踏实实做人,尽心尽力做事……”“让我们来到校史馆,戴上VR眼镜,回顾这段光荣的历史……”小老师古扎努尔·玉素甫这节课讲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人类社会及其规律发展》,公开课以小组汇报调研的形式开展。全班同学分为先进文化兴趣小组、中华传统文化小组和红色文化兴趣小组三个小组。各小组经过前期调研精心收集整理了文字、图片及视频资料,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向同学们展示汇报了调研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领航计划,通过大学生讲思政课,发挥思政课中大学生主体地位及教师主导地位。这一讲话旨在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我校思政课堂的思想性、创新性和实效性,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让思政课既“有思想有意义”更“有意思有效果”。

本次公开课授课形式新颖别致,有小组PK,有精彩互动,还有亲身讲述;课件内容也经过精心制作,不仅有文有图,还有一个个精彩的小视频;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到整堂课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中。短短40分钟的课程,教室里数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为了上好这堂思政课,前期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老师带领我们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且邀请了其他学院的小伙伴一起参与。同学们都积极广泛地参与到了整个备课过程中,最后形成的教案是我们所有人,包括老师和同学们反复研讨的结果。”古扎努尔·玉素甫表示。

来自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的同学们参与并聆听了此次公开课。课后,纺织与服装学院视觉传媒2017~1班廖一凡激动地说:“第一次感到思政课是如此有意思,可以说这堂课上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不知不觉中就接受并记住了上课内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2017~1班苏巴提·白克力说:“我做为红色文化兴趣小组的成员,前期参与了调研,也参与了这堂公开课的备课过程。我现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都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阮晔是公开课的指导老师,他表示:“上好思想政治课,关键在于要解决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要在上课过程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今天这堂课让我感到很兴奋很激动,这堂课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及老师的主导作用。同学们在课堂表现得非常积极,课堂效果也非常不错。”

新疆大学一直坚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更好实现这一目的,新疆大学通过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红色文化调研小组,组织开展了“与马克思相约在红湖”小品大赛、“革命烈士生平事迹研讨会”、思政课程内容调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通过探索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追求。(采写:张芳、张梦心;摄影:张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