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谱新篇 学风建设开新局——新疆大学召开学风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来源:   信息日期:2022-08-24 18:09:35

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是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要求,强化教风学风建设,8月24日上午,我校召开学风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相关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及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院、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学评估中心主要领导和校级督导组组长等共计130余人参会。会议通过雨课堂直播的形式进行。

姚强从学风的定义、重要性和知乎平台上摘取的对于学校学风反映的表述引入,以弹幕、雨课堂主观问题问答、多人同时在线作答等方式,引导与会者共同研讨学校在学风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特色和问题。与会者通过腾讯会议讨论区、雨课堂,以文字、思维导图、图片等形式参与讨论。

(图示说明:即时作答词云分析图摘选)

姚强还推荐了有关的阅读清单,号召全体参会者“共读一本书”,从经典中去寻找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规律,用于指导自己的工作,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大学党委副书记孟凡丽从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新疆大学的发展历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三个层面回顾了我校学风建设的优良传统,并以“好的学风的内涵是什么?影响学风形成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如何推进好的学风建设?”为主题,围绕推进我校学风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红从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三全角度,指出学风建设是一个学校的系统工程,要抓好教师和班主任这个与学生密切接触的直接服务群体,抓学生自身的群体建设,共同促进学校学风建设常抓不懈。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建丽提出要认真组织研究生层面的研讨,围绕相关主题,及时总结经验,拿出创新性举措,改进教学管理工作,助力研究生学风建设。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我校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系列研讨会的开端,为全体与会者提供了一个线上研讨的样本和范例,使与会者在参与研讨的过程中更多掌握了组织研讨的方法。会议分析了我校教育教学和学风建设实际,突出问题和发展导向,明确目标和责任,对新学年学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校将坚决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围绕学风、教风建设的经验、问题、原因、措施等四个维度,从学校、各参会单位两个层面,从学生、教师、管理等不同维度持续展开全校规模的研讨,为我校学风现状画像、问诊、开处方,以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体系内容,细化夯实育人具体举措,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来源:教学评估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