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调研先行 多方参与广开视角——我校召开学风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第二阶段研讨会

来源:   信息日期:2022-09-12 19:21:48

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是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我校自8月24日启动校级层面学风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以来,各教学单位积极主动履责,先后召开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等不同层面的研讨会,广泛收集意见。为进一步深入分析学风问题,9月12日上午,我校召开学风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第二阶段研讨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及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部分院级督导、教学骨干,研究生院、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学评估中心主要领导和校级督导组组长等参加会议。会议通过雨课堂直播的形式进行。

姚强介绍了在会议召开前各单位围绕第一次议题所做的调研工作,重点聚焦学生、教师、课堂三个层面,围绕好学生、好老师、好课堂等话题,通过雨课堂投稿、客观卷答题、弹幕、腾讯会议聊天区发表个人见解等方法与与会教师进行互动。

研讨会“你认为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雨课堂弹幕词云

互动过程中,姚强以自己身边的好学生、自己心中的好老师、好的课堂的风格、自己印象深刻的一堂课为例,介绍好老师带给自己思维上的震撼,一步步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如何开展学风建设。

研讨课“你认为印象最深的一堂课”雨课堂弹幕词云

姚强指出,学风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下一阶段的研讨重点是:要运用系统思维对学风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尤其要做出问题原因的矩阵图,摒弃条块分割的问题、原因、举措思维。并要求各二级学院要在识别问题、原因的基础上尽快采取切实行动,做出改变,取得实效。

会上,大学党委副书记孟凡丽指出,前一阶段的研讨已经对学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较好的画像,全校各单位要从改善问题出发,分阶段、分步骤、分层次地以“研讨+实践”的方式推进,在研讨中行动,在行动中深化研讨共识,共同推进学风建设持续向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红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要认识到学风建设系统工程的长期性和长久性,运用好职能部门反馈的各项数据,回应现实诉求,拿出可行性举措,形成工作机制。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占仁提出要发挥好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作用,学校层面也要进一步完善转专业制度,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建丽提出,要抓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以课程引领研究生向学;要注重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与时俱进及学科、专业特色;要注重研究生学术氛围的营造和培养,开展好有组织的科研,将学生引领浸润在学术的氛围中。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等职能部门分别从学生、教师、教学管理维度以及研讨进展及学风建设中的辩证法等方面对学风建设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汇报了学院层面的学风建设研讨开展情况。

本次研讨是对第一次研讨内容的深化,从学生、教师、教学管理三个角度深入探讨了我校学风问题的现实表征,成于解决问题、常态化推进学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下一阶段,我校将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本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审慎精神,既注重顶层设计,又注重发挥二级教学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持续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学风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动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来源:教学评估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