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我校举办第三期教师发展工作坊活动

来源:   信息日期:2022-07-01 19:09:18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工作的能力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7月1日上午在红湖校区开展了第三期教师发展工作坊活动,邀请2021年新疆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奖获者分享课程思政实践与探索的经验,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赵璇老师以《<政治学原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反思》为题,从五个方面就《政治学原理》的课程思政建设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探讨交流。在教学方法中赵老师认为要把深奥的思政内容转化为浅显易懂的知识点;在教学设计中强调把国家大政方针融入课程,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让学生感受到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最后着重分享了如何将思政之“盐”化于课程之“水”——于微言微语中形成思政内容、润物无声地把思政内容赋值到专业课、用真情实感打动学生、久久为功坚持课程思政。赵老师从宏观层面解读了课程思政开展的重要意义、建设的途径,为青年教师传授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地理与遥感科学学院郭玉川老师以《让自然科学富含思政元素》为题,从四个方面解读了如何在自然科学中巧妙融入思政内容,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他强调教师要自身经历、知识储备、科研、生产项目中提取课程思政元素,并指出思政元素的挖掘要与时俱进,要融入式即插即用,不能生搬硬套。最后郭老师以《水文学》课程为例讲解了如何将思政元素嵌入到课堂教学设计中。他为自然科学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思路,对很多理工科老师长期以来面临的自然科学融入思政内容难的问题给予了启发。

两位老师结束分享后和参会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马利杰老师说:这次工作坊活动干货满满,问题是如何评价课程思政的成效?地理与遥感科学学院邢坤老师:活动受益匪浅,赵老师您如何在双重政治色彩下将课讲生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靳永茂老师:如何理解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如何合理解决思政内容的现实维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侯江霞就课程思政的出台背景现实意义与两位老师做了深入交流,并提出在课时紧、知识点多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思政内容的融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马静老师和化学学院徐梦姣老师作为新入职老师代表就思政元素的获取和融入向两位老师进行了请教。两位老师对提问进行了回答和指导。(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