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交流会

来源:   信息日期:2022-11-05 18:06:41

11月5日,由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交流会”以“雨课堂+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新疆大学师生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新疆大学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此次会议的举办,也是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12日在新疆大学考察调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必将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全面发展。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报告。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就要深刻把握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的科学内涵;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要坚信我们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是好的管用的;要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

在主旨发言环节,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艾四林教授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大判断凝聚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揭示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规律;团结奋斗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彰显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中的问题导向,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强化问题意识,就是要敢于抓住问题的实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先峰教授指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科学性、开放性,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新的纲领性文件。马克思主义“行”,就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行”。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几个战略考量,包括中美综合国力的较量问题、控盘托底问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问题、共同富裕问题等。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中华文化这个主题,用两个方面相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中华文化与现代化的新型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化的新型关系何以可能,强调马克思主义对西方文化的批判、对西方现代化的批判,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这两个方面的新型关系何以可能。另外,从相对具体的几个方面阐释了中华文化何以优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新疆大学天池特聘教授张新老师提出,要深刻理解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进行了阐释,强调了“六个坚持”重大意义,并逐一对六个坚持的立场观念和方法进行了解读。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顾光海教授说,“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百年传承与创新,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础上人民中心论的新发展,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党性与人民性的内在统一,强化了公权力运行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确立了党执政效能“人民满意”的评价标准。

本次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交流会是在全国各地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召开,是新疆大学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将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三进”工作,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丰富教学科研内容,激发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