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   信息日期:2022-12-22 18:06:03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落幕。因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采用分赛区线上线下混合评出国家级奖项的模式进行,共有来自全国414所高校的近3800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第一次闯入该项赛事决赛的我校最终荣获全国三等奖二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拓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面向全国高校本专科学生举行的学科竞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内56个竞赛项目之一,在全国高校中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举行,“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旨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金相制备技能和实验动手能力,增强对金相图谱的分析能力,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为全国材料学科类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实践平台。

为做好本次大赛的参赛工作,我校通过宣传动员、综合面试、实践操作复选、日常对抗赛遴选,最终电气工程学院刘雄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周雄和未来技术学院李以琳三位同学入围决赛。11月17日,参赛队员在指导教师王拓的带领下,前往湖北襄阳进行为期八天的赛前训练。11月26日,参赛选手线上参加总决赛。队员们经受住了疫情导致的大赛多次延期和改为线上比赛的考验,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现了我校学子扎实的动手能力和良好的学习风貌。

比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金相技能大赛》中连续两次报道新疆大学在艰苦环境下参加比赛的情况。各高校对新疆大学努力创造条件,指导教师想方设法多方联系比赛场地和选手们克服疫情、奋力参与比赛的精神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届比赛虽然最终是在“云端切磋”,但选手们踏上千里之行,一路与疫情和蚊虫抗争,一路与选手竞争,一路与自我斗争的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拼搏、敢于奋斗的良好精神面貌,指导教师也树立了立德树人的教风,彰显了行为世范的师风。通过比赛,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学生参加国家级赛事的自信心,促进了我校师生与其他高校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我校将一如既往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理念,不断培养学生崇尚实践的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来源: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