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团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   信息日期:2022-04-27 10:2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提升我校团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校团委于4月24日举办全校团支部书记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以三校区集中设立主会场和分散设立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博达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利用学校网络直播平台在红湖校区、友好校区和各学院共设立了50个分会场,全校各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班长)、团支部委员、学院分团委负责人、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分团委部门负责人、团总支书记、委员等40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课程分别由校团委干部、部分学院分团委负责人进行授课。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出发,设置了12个主题的培训课程。培训之前,校团委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授课老师们认真备课,准备了讲稿和课件,经试讲等环节,进一步修改完善授课内容,为成功举办本次培训奠定了基础。

培训中,授课老师们介绍了新疆大学共青团基本情况,解读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章》《团支部工作条例》《团员教育管理条例》《共青团纪律处分条例》等政策文件;围绕怎样组织好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团支部书记,团支部、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团支部对标定级等内容讲授工作方法,传授经验;通过三会两制一课、四项基础团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等主题加深了团支部书记对从严治团、团支部工作、基层团支部活力等各项工作的了解,以《智慧团建》操作,应知应会知识、团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规范等主题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且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找准不足、缩小差距、做出实效,当好共青团的中坚力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公共管理研究生团支部书记美合日阿依·麦提喀斯木说:“此次培训内容涵盖了团支部所有日常工作,学到了不少,明确了工作标准,自己过去的很多疑惑通过今天的培训都有了答案。”

本次培训为全校团支部书记做了一次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了团支部书记为广大共青团员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增强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校共青团干部过硬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学习,全校团支部书记更加明确了共青团工作的主责主业,了解和熟悉了工作职责和应尽的义务, 提高了团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为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基础。(来源: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