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来源:   信息日期:2022-11-17 19:12:33

从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获悉,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于1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办。10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其中,排名前500的项目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了评审和交流。11月15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公示,150个项目获得金奖。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扎根计划——三走四帮五联动赋能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夺得全国金奖,实现我校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金奖零的突破,同时也是自治区高校在该赛事的首金。

大赛终评项目涵盖乡村振兴、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等13个领域,参赛主体包含各级志愿服务协会、高校志愿服务团队、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团队、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是全国志愿服务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志愿服务赛事。

“扎根计划——三走四帮五联动赋能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以房欣杨、毛莉、梁璐瑶、张建军等9名同学为主创人员,在叶萍、李敏、谢琼彦等三位老师的指导下,依托于社会工作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探索出党建引领、团建带领,走基层、走乡村、走社区,帮困、帮残、帮急、帮振兴,联动地方政府、联动服务社区、联动重点家庭、联动骨干团队、联动核心志愿者的“三走四帮五联动”服务模式,打造高校专业学生服务乡村全新样板。自2020年10月起,项目累计服务总时长超过3万小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1组,党支部在解决乡村民生保障不足问题,补齐服务地乡村振兴短板的同时,为大学生服务基层、绽放青春搭建了平台,实现学术科研、实践育人、社会效益的多赢,产生了突出的社会影响力。

本届大赛自7月份开赛以来,得到了大学党委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组织教师在项目书撰写、PPT制作、项目答辩等方面给予了悉心指导,历经院级选拔、校级评选、自治区级比拼、国赛初选、国赛终评等环节,最终一举夺金。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学校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学子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助人为乐和无私奉献的人文情怀,开展系列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为学校和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