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正当时 接续奋斗新征程——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在新疆大学迎新年联欢晚会上的致辞

来源:   信息日期:2021-12-31 16:51:20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大家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代表新疆大学党委,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向关心和支持新疆大学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1年的新疆大学,浓墨重彩,硕果累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学校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突破,为建党百年献上了奋进新征程的新大答卷。

这是一份党建引领、昂扬向上的答卷。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我们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不断深化“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融入课堂、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知党情、颂党恩,自主创排的《以青春之我》《共产党人在新疆》引起强烈反响,1921名师生表演大型灯光秀,用奋进新时代的热情献礼建党百年。

这是一份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答卷。我们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搬迁,博达校区正式启用,近2万名同学顺利入住。博达校区极大提升了学校办学条件,为新疆大学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大力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强化优势特色,获批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4个自治区级科研平台、团队,获批全疆首个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学科建设水平和影响力稳步提升。我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加强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广大师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教学竞赛中屡创佳绩,特别是首次斩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了新疆高校“零的突破”。我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引育取得新突破,引进高层次人才首次超过百人,94名教师入选自治区级以上人才计划,多名教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开发建设新疆奖章等荣誉称号。我们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获批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研经费突破3亿元,11项研究成果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奖。

这是一份关切师生、凝聚人心的答卷。我们有序组织学生安全返校,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模式,无论疫情防控任务多么艰巨,我们做到始终按计划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精心做好实习实践、大型考试、就业面试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各项工作不断线,整体质量有提升。我们推进暖心工程,把浴室“搬进”学生宿舍楼,建立学生意见反应及办理机制,围绕师生需求提供优质贴心服务,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我们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实验室、消防、交通、食品安全等工作,加强校园绿化美化,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让校园更美、更安全、更智能。

这份沉甸甸的答卷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与汗水,凝聚着各级领导的关怀与厚爱,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奋战之年,是新疆大学“聚焦总目标建设双一流”的攻坚之年。刚刚结束的大学党委六届八次全委会明确了今后几年“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明年重点工作,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奋战之年、攻坚之年,推进学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深化政治生态建设,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新的一年,要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坚决打赢师资队伍建设攻坚战、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攻坚战,提高发展“加速度”,促进各项事业“上水平”。新的一年,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新的一年,要坚持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在推动创新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服务自治区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勇立潮头。新的一年,要坚持加强和改进作风,打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传承弘扬爱国奋斗、团结拼搏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新疆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祝愿大家2022年取得更大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