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 高质量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   信息日期:2022-03-01 16:14:08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学校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疆大学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起步之年、关键之年。一年来,新疆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工作、民族工作、新疆工作等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聚焦总目标建设双一流”主线,奋力推进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一)强化政治自觉,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保证学校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同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同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各项重点任务相结合,将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精神力量和重要举措,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改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关爱师生身心健康等7个方面,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投入力度,推动见实见效,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特别是在学生反映问题及办理机制中,617条学生的关心事、困难事得到高效办结。

三是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开展《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白皮书的学习宣传教育,强化对学校宣传栏、主页、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内容的审核与把关,严格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的审批管理,扎实做好教材、教案、自编讲义等内容的政治审查,加强对网络阵地的监管,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四是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瞄准学生理论的“疑惑点”、思想的“共鸣点”、情感的“触发点”,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21年,学校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自治区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1项,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入选自治区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常态化开展学生主题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校史馆等育人阵地功能,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把思政工作融入日常。持续深化“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各级干部教师深入学生交流感情、掌握动态,润物无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帮助解决学生困难2800余件,资助学生31.8万元。

(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营造安定和谐育人环境

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加强维稳工作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保密工作,安全稳定基础不断夯实。统筹抓好消防、实验室、危化品、食品等各类安全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严谨加强管理服务,做好师生全覆盖核酸检测,有序推进第三针疫苗接种,构建强有力的防控屏障。

(三)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广泛征求疆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学校师生代表意见建议,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制定新疆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加快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一流学科建设。持续推进优势学科群与地方主导特色产业的对接,“煤油共炼”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西北边疆治理文献与研究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学科水平持续提升。加强自治区重点学科建设,组织做好“十三五”自治区重点学科验收和新一轮自治区重点学科申报。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发展需求,成立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药物研究所、哲学研究所,着力构建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制定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细则,为构建布局合理、特色与优势鲜明的学位授权点体系提供制度保障。获批资源与环境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获批地质学、力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是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持续推进本科教学学分制改革,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本科教育取得显著成果。15个本科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总数提升至29个。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4项。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完善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竞赛获得奖项614人次,特别是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夺得全国金奖1项。深化产教融合,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7项,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坚持服务与指导并重,实施“就业促进月”活动,深化“云就业”工程,全力做好2021届毕业生升学与就业指导工作。

是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修订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管理办法和“天山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实施办法,完善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入职协议书,高层次人才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加强人才引进宣传力度和组织力度,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00人,较2020年增长19%。加大自主人才培养,获批国家和自治区级人才计划91人,选派61人进修、访学。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示范性培训、岗前培训等,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编发学习读本,全面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素养。

五是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科研体量和质量稳步提升。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003项,资助经费3.05亿元。实施“服务新疆行动计划”,聚焦服务新时代党的的治疆方略,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各地州市调研洽谈,签订横向科研项目506项,资助经费1.67亿元。获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12项,自治区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奖20项。获批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学校理工科国家级平台零的突破。获批自治区创新团队4个,自治区重点人文社科基地10个。“农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新疆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入选南大核心期刊目录。

六是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增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为对口支援高校,对口支援高校数量增至15所。全覆盖走访对口支援高校,共同研究制定《“十四五”期间15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框架协议》和年度工作备忘录,为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持续深化“1+2+3+X”组团式包建成效,合建平台、联合科研、交叉培养,综合效益不断提升。有序做好区内高校支援工作,选派26名骨干教师赴结对高校支教。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完成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教师和海外志愿者的选派,做好公派出国留学成组配套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项目申报,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化。

七是聚力构建现代化管理体系。制定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教学评价实施方案,修订教师系列职称评聘实施办法,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构建符合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的科学管理体系为导向,有序做好财务、审计、科研、资产管理等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废止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80项,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制定规章制度40余项,推动建成规范统一、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规章制度体系。

八是持续加强条件建设。严格工作流程,完成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校区搬迁、教学设施、仪器设备、图书资源等各类招标采购项目258项。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优化教务、科研、人事、学工等业务系统26个,一站式大厅新增办事微服务30项,掌上新大APP新增微服务14项,师生办事程序更加便捷。做好老校区校园绿化,师生公寓、教学楼、文化活动广场等的修缮,有序做好红湖校区研究生公寓楼建设,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更加舒适。稳步推进博达校区“雅和佳园”教职工住宅小区建设。

是博达校区全面启用。自治区党委高位推动,全校各单位勠力同心,博达校区51栋单体71万平方米建筑及配套设施全部建成,14个理工科学院及相关职能处室和服务保障部门完成搬迁,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提升,理工科学院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2021年10月17日博达校区正式启用,近2万名师生全面入住,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十是细致深入做好群众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征集提案(意见、建议)27件,受理群众信访9件,逐项明确责任部门,抓好跟踪督办,切实保障教职工切身权益。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教职工健步走、“珍藏记忆、回首南区”定点打卡竞速赛等活动,免费发放电影票7000余张,教职工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组织慰问先进工作者、援疆干部、困难人员等1382人次,发放慰问金16万余元。不断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体系,扎实做好离退休职工关心关爱和服务工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学校党建思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大家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收获,是大家实干巧干、笃定前行取得的成绩!也是学校老领导、老同志多年打基础、建平台、引人才、作奉献的结果。在此过程中,工会、教代会通过推进民主监督管理、联系群众、服务教职工等,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对学校2021年以来各项工作的完成、各项成绩的取得,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全校师生员工,向工会、教代会全体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中央要求,对标自治区需要,对照师生期待,学校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整体水平不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攻关能力还不够强,学科优势不足等。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直面困难差距,持续精准发力,攻克各项发展难题。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前不久召开的大学党委六届八次全会上,已经明确了学校2022年总体目标: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学术生态、教学生态、校园文化生态进一步改善。学科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机制更加健全,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学科优势特色进一步强化,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科生态。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师资培育和团队建设机制更加完善,教学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创新活力不断释放。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承担重大重点项目的能力明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稳定本科生规模,扩大研究生规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取得新进展。

大学党委六届八次全会在确定学校2022年发展目标的同时,还客观分析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挑战、机遇,准确把握住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明确了“首轮打基础,二轮上水平”的“两步走”总体思路,为做好下步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主攻方向、指出了方法路径。围绕完成新一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学校细化制定的11项工作要点也已经印发各单位,希望同志们持续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站在新方位,进入新阶段,更加迫切需要全校上下凝神聚力、接续奋斗,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卓越的追求、更开放的视野、更实干的精神,齐心协力、顽强奋斗,持续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