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全心全力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在新疆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信息日期:2021-09-10 19:53:06

尊敬的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37个教师节。首先,我代表大学党委,向一年来教书育人、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此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刚刚迈入学校工作的新教师表示诚挚的欢迎!

长期以来,全校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受表彰的教师和集体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正是因为拥有了这样一支用爱心诠释育人真谛、用汗水浇灌累累硕果、用心血践行责任之魂的教师队伍,才汇聚起了学校不断发展的磅礴力量。

老师们、同志们,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进的根本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教育实践始终坚守的育人方向。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发展、完善党的教育方针,探索出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教育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4月,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5月15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5月31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就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以上都充分表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表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新时代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师的共同使命。我们一定要学懂弄通党的教育方针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使其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要深刻领会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时期,都相应提出适应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的教育方针,指引我国教育事业从“普及”到“提高”,从“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到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更公平”教育的追求,推动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向实现教育现代化、跻身教育强国行列迈进。百年教育实践表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在更高水平上保证了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统一,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前提,是我国走好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

要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立场。坚守教育的人民立场,基于人民、依靠人民和为了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体现。在党的百年教育探索中,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的“教育为工农服务”,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教育为人民服务”,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根本立场——人民立场的坚守。百年教育实践表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赓续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的人民立场,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立场。

要深刻领会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坚持以教育方针为统领,规范指导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探索形成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践之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坚持“智力与体力相统一”的教育原则,以培养“新型的工农知识分子”为目标,到新中国成立及至新时代,党的人才培养目标历经“德智体”三育并举、“德智体美”四育并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历史性调整,始终与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相连,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及现代化建设保持一致。百年教育实践表明,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了“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蕴含了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标准,是党的教育方针在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指导下的不断完善和升华,确定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

抚今追昔,党各个时期的教育方针适应时代要求,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不断调整和完善的历史过程,体现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方向、目标,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基本要求,虽历经演进,但结构始终清晰,即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工作的根本性质是社会主义的教育;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坚决有力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确保教育改革发展始终与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同向同行,努力为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批又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能力扎实、品德修养高尚的高素质人才。借此机会,我就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五点要求。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扎牢办学治校之“根”。政治方向决定政治行为,正确而坚定的政治方向是高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保证。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高校,广大教师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鲜明政治立场,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根本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课堂、讲坛等场合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和国家形象;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自觉提高政治站位,锻造过硬的政治素质,始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立德树人之“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教师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工作,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者要先受教育,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一名优秀的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己任,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广大教师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牢理想信念的“方向盘”、筑就思想理论的“压舱石”,主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青年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激励青年学子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三要坚持行为世范,涵养教书育人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广大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使命转化为内心信念,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价值追求,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四要练就过硬本领,践行传道授业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作为一流大学的教师,要努力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努力做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要掌握教书育人规律,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形成独特的教学特色、育人风格,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五要永葆仁爱之心,构筑启智润心之“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教师厚重的职业底色。面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需要教师用爱去书写、浇灌、滋润学生的心田,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有爱才有责任,选择老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秉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也多术”等教育文化精髓,尊重学生在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等方面的个体差异,精心引导和培育。广大教师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坚信所有学生都能成长为有用之才,在严爱相济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始终充满自信地追逐人生梦想。

同志们,青年一代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去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时,再次对广大教师提出要求,“好老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希望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之以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毫不动摇坚持正确治学授业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本领,脚踏实地开展科学研究,切实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忠诚可靠、德才兼备、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全校教职员工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桃李芬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