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在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推进会暨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信息日期:2020-12-18 10:36:53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推进会暨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 “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首先,我代表大学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的同学们致以美好的祝愿!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先进单位代表、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交流了工作和学习心得,分享了经验与收获,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广大教职员工情系学生、甘为人梯的高尚师德,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深刻感受到同学们坚定的四个自信、饱满的爱国热情、强烈的社会责任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深刻感受到思政队伍的“实”、思政工作的“精”和管理服务的“细”。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着力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着力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着力推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常态化,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了维护安全稳定攻坚战、打赢了意识形态领域保卫战,推动“三全育人”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以“全”为先,全员育人全员抗疫。“全员育人”是基础,一年来,2173名干部教师进入25个学院、700个班级担任班主任、副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与3万余名学生结对交友,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5000余场,开展融情活动300余场。疫情防控以来,广大教职员工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贯彻大学党委的安排部署,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全员联系学生、联系家长,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引路人”,专业知识的“辅导师”和生活的“贴心人”,确保了校园“零疫情”“零风险”,确保了全体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300余名新大学子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志愿工作,充分展现新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是以“育”为要,做实全过程育人大文章。 “全过程育人”是关键,一年来,学校着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更加完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课程思政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显著提升。全体教职工依托“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参与入学教育、日常教育和离校教育全过程,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线。深入班级开展“一月一大主题,一月三小专题”主题班会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开展7个大主题,20余个小专题系列主题班会活动。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主题班会重点内容。组织全体学生深入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四个白皮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混班混宿工作,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使各族学生真正学在一起、住在一起、玩在一起,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巩固。

三是以“准”为范,全方位细化管理服务。“全方位育人”是保障,一年来,全校教职员工积极践行一线规则,全面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62场线上培训和辅导活动,涵盖6000余名学生,有效减轻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压力和焦躁情绪。创新就业指导工作,通过“云校招、云双选、云课堂、云直播、云宣讲”加强就业指导、签约服务,累计开展各类就业讲座、宣讲会、招聘会745场,累计参与学生8万余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帮扶困难毕业生200余名。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安排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始终聚焦学生关注的学习生活问题,改善教室、学生宿舍条件,及时修缮更新教学、生活设备设施,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延长图书馆、洗浴中心、餐厅开放时间,改善自习室照明条件,优化美化校园环境,协调快递公司做好快递的转运及消毒工作。

四是以“才”为本,优化校风学风。优良校风学风是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校之本。一年来,大学党委狠抓校风学风建设,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教学管理、加强诚信教育、树立先进典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校风学风不断向好,学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在思想上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要求进步;在学习上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的学生大幅增加,好学乐学的氛围更加浓厚;在纪律上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生活上互相关心、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亲如一家,学生毕业率、学位率、考研率稳步提升,我校学子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1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71项、自治区级奖励372项。

一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在任务艰巨繁重、挑战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思政战线广大干部不畏挑战、坚守底线,攻坚克难,推动思政工作体系日益完善,育人合力不断增强,育人效果更加显著。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员协同育人体系、内生驱动的工作机制尚未稳固,品牌特色不够突出,公寓思政和公寓党建仍需加强,下面就进一步做好“三全育人”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构建全员协同育人工作体系。聚焦“全员育人形成系统合力、全程育人有效衔接贯通、全方位育人协同联动”,持续深化“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聚焦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着力提升思政工作的“高度”;聚焦全体教师讲好课程思政,开创思政工作“关键局面”,着力提升思政工作的“深度”;聚焦机制创新、部门协调、学科建设、组织建设等“关键环节”,着力提升思政工作的“效度”;聚焦“第二课堂”“网络课堂”和“社区课堂”等“关键领域”,着力提升思政工作的“广度”。遵循“育人导向、价值引领”“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遵循规律、改革创新”“全员协同、形成合力”四大原则,统筹构建“大思政”格局。着重在“一体化推进、项目化推行、协同化推动、制度化推深、精品化推广”上下功夫,实现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着重在“党的领导、制度设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金安排、条件建设、文化浸润”上下功夫,充分发掘各项工作蕴含的育人元素,并将其融入学校治理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

二是健全内生驱动的动力机制。通过系统梳理归纳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凝聚共识、明确责任,使全校教职工自觉履行育人职责;通过制度规范和约束,强化育人价值导向,优化评价机制,引导全校教职工进一步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共识、抓牢思政工作生命红线的思想共识、遵循“三全育人”鲜明导向的行动共识,形成系统合力。从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系统谋划,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多方协调互动、育人主体各司其责的全方位育人网络和制度集成创新体系,使“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与学校各项改革始终同向同行、有机衔接、相互促进。

三是打造“三全育人”特色品牌。进一步推动校园网络育人合力,紧扣当代大学生“互联网原住民”的特点,同信息技术融合,建立以“新疆大学”官方新媒体平台为龙头、立体化交叉覆盖的“新媒体矩阵”,源源不断推出优质网络文化产品。打造第二课堂精品育人项目,在“清明诗会”“心理沙龙”“云就业创业”等传统品牌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活动项目,发挥学校学科师资优势,进一步整合全校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着力建设贴近学生实际的 “思政云课堂”、“新大智慧课堂”,推进互动型教学创新,举全校之力打造思政“金课”,不断培育育人品牌项目。

四是加强公寓思政和党建工作。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贴近学生实际,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党建工作贯穿于学生社区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深入推进学生社区改革,让学生社区、学生公寓、学生宿舍成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进一步研究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模式,推动党团组织进驻学生社区开展工作,把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第一线,切实筑牢课外育人阵地;积极开展“四自教育”,创新学生组织形式,依托楼栋管理委员会、楼栋党支部,持续在文明宿舍、平安公寓建设上发力,有效激发学生共建共享的积极性。

五是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要始终把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作,努力把建设一流校风、一流学风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中。要善于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坚持校风、教风、学风齐抓,打好校风学风建设攻坚战。各单位要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研究具体举措,加强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科研学术氛围。广大教师一方面要严于律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具有崇高的学术追求,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另一方面要严格要求,以严谨的教风影响带动学生形成良好学风。同学们要坚守作为大学生的本分,认真思考人生追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学风、严谨治学,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静谧自怡,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不懈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