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致远 格物致知—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信息日期:2019-09-01 20:06:58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172名博士生、2882名硕士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带着对新大的向往和对美好人生的憧憬,汇聚在这里,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你们当中,有来自湖南湘潭市、年仅19岁、希望毕业后进入一流互联网企业的刘佳同学;有来自陕西西安市、学习成绩优异而且酷爱读书写作、立志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吴云同学;有来自新疆喀什市、心怀律师梦想的阿依祖合热·塔依尔同学;有来自新疆哈密市、有志于投身家乡电力事业的阿热帕提·艾尼瓦尔同学;有来自河北邢台市、热爱科研工作并在硕士期间取得系列成果、梦想成为一流学者的赵书博同学;有来自河南开封市、准备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耿宪兵同学。我相信,在座的每位同学都胸怀远大的志向和理想,你们一定会在新大收获丰硕的成果,成就更好的自己。

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艾尔法特·艾尔肯、朱月冰、张雅瑞、周慧、庞明菊、热米莱·热米托拉、赛亚热·沙拉依丁同学,过去一年,你们扎根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开展支教工作,为基层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感谢你们为母校增光添彩!

同学们,虽然你们经历各不相同,但都怀揣着同样的学术梦想,都选择了日新月异的新疆大学。在新大深造,你们可以在新大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的熏陶中得到思想的升华;你们可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新大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发展潜力巨大、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你们可以对话高水平的学术导师,新大集聚了“两院”院士、百千万人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和来自清华大学等12所国内一流高校倾情支援我校的专家学者;你们可以参与更加多元便捷的交流,新大与国内外百余所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各类高端学术会议、学术交流活动层出不穷。新大静谧美丽的校园是潜心学习和研究的好地方,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在这里“弘毅致远,进德修业、格物致知、开拓创新”,用勤奋和才华书写自己的学术篇章。

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基础性标志,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一流大学。当前,新疆大学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朝着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阔步前行。作为学校科学研究的生力军,你们将成为新疆大学振兴学术、争创一流的的见证者、参与者。希望你们珍惜宝贵时光,把握时代所赋予的机遇,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持之以恒地追求探索,坚持不懈的努力钻研,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先锋。

一是要弘毅致远,坚定信念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人生要有远大的抱负和坚强的意志。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

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 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把追求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统一起来,在实现中国梦、推动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站稳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敢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声亮剑;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华文化中汲取坚定前进、滋养身心的精神力量;要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始终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二是要进德修业,爱国奉献

“君子进德修业”,“德”是一个人所具有的理想信念、品德修养和人格品质的总称,“业”是一个人所取得成就、做出的事业。人非有德而无以立天地,“进德”是事业的立足点,是一个人立于天地间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上世纪50年代,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怀揣振兴中华、为国铸剑的使命情怀,经年累月默默耕耘、上下求索, 在穷山沟里造出了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60年代,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屠呦呦接受抗疟药研究任务,日复一日扎根实验室中,甚至不惜以身试药,终于发现了抗疟利器青蒿素,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从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屠呦呦再到黄大年、钟扬……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克服重重艰难困苦,挺起了中华民族科技创新和国家振兴的脊梁,成就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事业。

希望同学们将“进德修业”作为开启科学研究的第一步,从修“德”开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明大德,弘扬老一代知识分子爱国奉献、敢于担当的光荣传统,胸怀爱国之情、恪尽兴国之责,自觉把创新梦想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将个人价值的实现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要守公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内心修炼,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遵守社会公德,保护生态环境,自觉奉献国家、奉献人民、奉献社会;要严学风,要尊敬师长,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坚守诚信的学术道德底线,践行实事求是的学术道德风尚,端正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规范,踏踏实实调研,反反复复实验,将学术研究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

三是要格物致知,探索真理

格物致知是探究真理,获得智慧的过程。研究生学习的过程,就是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究事物的真相。从事科学研究,必须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不懈的精神。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攀登科学高峰,做一流的学问,要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只有勤耕不辍、坚持不懈,才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我校著名现代语言学家徐思益教授一生孜孜不倦,笔耕不辍,近90岁高龄时仍每日手写研究论著,去世前两年还出版了两本语言学论著。经过坚持不懈地探索,徐思益教授创造了多项新疆语言学的第一,开创了边疆语言学研究领域,培养了一大批语言学专家,《中国现代语言学家》为他立传,《汉语实用语法大词典》列有他的专项词条。

同学们,科学研究的过程曲折、漫长,要克服所有困难,唯有勤奋坚持。希望同学们在学术探索的过程中,格物致知,穷理笃学,持之以恒地追求探索,坚持不懈的努力钻研,通过做一流的研究,收获丰硕的科研成果,成就自己的学术梦想。对于学术硕士而言,要在夯实学术基础、提升学术素养、加强科研训练上下功夫,为今后从事更高水平的研究,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对于专业硕士而言,要在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立足行业发展,培养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博士生而言,要有勇攀科学高峰的志向,善于从科学前沿、国家需要中发现问题,做出具有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要大胆质疑、勇于创新,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解决前人解决不了的难题。

四是要开拓创新,追求卓越

创新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机遇不会眷顾因循守旧、坐享其成者,而是留给勇于创新的人。只有向难而行、勇于创新,才能不断迈向新的学术高度。我校电气工程学院王维庆教授30余年来一直致力于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相关技术的研究。上世纪90年代,我国大型风力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非常滞后,大型设备都是国外进口。为打破国外制约我国风力发电的技术壁垒,他带领团队反复实验,艰苦攻关,与团队一起成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6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电控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正是靠着勇于创新、攀登高峰的精神,使他突破了风力发电机组研制中的关键技术,2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今年,学校录取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平均年龄25岁,正处于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创新欲望旺盛的时期。希望你们积极投身科研创新,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确定学术方向,开拓研究领域,创新科学方法,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培养报效国家和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与超凡能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

同学们,你们即将从这里开始充满挑战与希望的研究生生活,希望你们不负重托、不负时代、不负青春,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努力成长为具有思想影响力、学术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的栋梁之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