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在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信息日期:2019-08-30 18:57:16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2019级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新疆大学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共同迎接4685名本科生正式加入新疆大学大家庭。首先,我代表新疆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师长致以诚挚的敬意!向承担这次军训任务的首长和全体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11位新同学的生日,他们是成一飞、何树坤、阿丽娅·阿力木、阿依苏木尔·阿布都热合曼、胡胜南、恩卡尔·吐尔松白客、爱迪把·阿不都吾甫、葛浩、鄢雷、腾格斯、詹宇浩,祝你们生日快乐!

今天对每一位新同学都是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从今天起,你们就成为一名“新大人”,在新疆大学开启新征程,追求新梦想。

新疆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首批“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育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合建”高校。学校学科实力雄厚,形成了一批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学科;高层次人才云集,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者和教学名师;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一批重点专业;办学条件优良,拥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实验室、现代化的图书馆以及优美的校园环境。

新疆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高等学府。1924年,新疆大学的前身——新疆俄文法政专门学校创立,拉开了新疆高等教育的序幕。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俞秀松、林基路、杜重远、茅盾、赵丹等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来校工作、讲学,他们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为榜样,传播马列主义、宣传党的抗战主张,为抗战募捐,大批青年学生坚定走上革命道路,学校成为传播革命真理的阵地和培养各民族进步青年的摇篮,被誉为“抗大第二”,孕育了红色基因的萌芽。此后,几代新大人传承弘扬“抗大第二”精神和优良传统,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不断注入新的内涵,逐渐形成了新疆大学宝贵的红色基因。

新疆大学红色基因是学校在长期的建设发展过程中,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伟大红色基因结出的成果,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精髓,也有着独特的内涵。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新疆大学红色基因的内涵,那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爱党爱国、永远跟党走的政治担当,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不懈追求,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崇高品质。它是新疆大学厚重文化的底蕴,是凝聚新大人的精神纽带,是实现师生民族团结的重要基础,是鼓舞新大人追求理想、担当报国的强大力量,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成为新疆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反复叮嘱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同学们要深刻理解红色基因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意识,将红色基因作为求学之基、立身之本,融入到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当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将其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做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红色基因的核心,蕴含着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真心、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前途的信心以及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新疆大学建校95年来,一代代新大人以担当强国使命的历史自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传承民族精神血脉的文化自觉,诠释了新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同学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新人。红色基因 的本质是爱国主义。从革命时期在枪林弹雨中冲锋 陷阵,勇于牺牲的杨靖宇、赵尚志,到建设时期勇赴艰苦一线的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 再到如今改革进程中勇挑重担,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先进典型黄大年、廖俊波等,都在用生命诠释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是新大人融于血液的精神传承,代代相传的生命自觉。一代代新大人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指引下,以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胸怀报国之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弘扬新大爱国主义传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做有知识、有本领的时代新人。艰苦奋斗是新疆大学的优良传统,在学校建设初期,新大人在十分艰苦的办学条件下,师生自己动手修建校舍、研制教学设施、 编写印制教材、改善学校环境、推进学校发展。正是靠这种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新疆大学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要落实到行动上, 体现在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 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新疆大学历来有着良好的学风,新大学子一直奔跑在追求卓越的求知路上,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16-1班李浩阳同学,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在高水平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并带领团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人文(中语)学院汉语16-2班吉米拉·阿布都萨迪克同学,在身患疾病、忍受病痛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不仅每年获得奖学金,而且还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以及新疆青年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优秀奖等奖项。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16-1班贺光硕同学,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先后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自治区级1项,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各类奖项3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新大,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就在你们的身边。希望同学们以学长们为榜样,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文化修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要树立严谨求实的学习观,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克服对家长、老师的依赖心理,培养积极思维、主动学习的能力,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要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学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形成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平台,为同学们提供系统的学习环境和成长舞台,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要养成读书的习惯,希望每位同学制定一个大学4年的读书计划,明确书单和时间表,持之以恒地完成,不断积累思想的深度和厚度,构建起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知识和能力体系。

希望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做品德高尚的时代新人。无私奉献始终是共产党人一脉相传的“传家宝”,也是我校红色基因的重要内涵。自建校以来,一批批“新大人”初心不改、无私奉献,奉献国家、服务社会,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贾承造院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毕业后长期在艰苦的塔里木盆地工作,一直 致力于石油勘探开发事业,在石油天然气地质与盆地构造理论研究和油气勘探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 为祖国石油工业油气勘探和地质科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无私奉献精神,锤炼品德修为,甘于奉献、乐于奉献, 在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在奉献祖国中实现人生理想,让青春年华在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更远;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要注重内心修炼,培养健康人格,守住道德底线;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努力成为有道德、有修养、守法纪、讲诚信、善团结、懂奉献的大学生。

同学们,军训是大学的第一课,是学习军队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大课堂,也是磨砺意志、提高修养、增强体质的宝贵机会。长期以来,承训部队对我校军训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任务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选派优秀官兵承担我校军训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对新大的支持和对同学们的厚爱!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军训中,以军人风范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学习军事理论、砥砺意志品质,在军训中得到锻炼和升华,为自己的大学第一门必修课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同学们,再过几周,就是新疆大学95周年校庆日了,这既是新大的生日,也是全体新大人的节日。希望你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传承弘扬新疆大学“坚定理想、爱党爱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红色基因,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让红色基因不断绽放出时代光芒,努力成为肩负国家和民族希望的栋梁之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梦想成真!祝各位家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万事顺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