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经典照耀青春讲堂”名师云讲堂第五讲报告在新疆大学举行

来源:   信息日期:2021-06-11 12:45:30

6月9日下午,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新疆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新疆大学)承办的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名师云讲堂第五讲在新疆大学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同志作报告。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喀什大学等疆内 24 所高校近万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讲座。讲座由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家飞主持。

张新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立意高远、逻辑清晰、论证严密使我们深受启发。在主题讲座中,张新教授围绕《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深刻揭示了《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和意义:一是《共产党宣言》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的本质及其历史命运、共产主义的基本原理、产党的性质、特点、纲领和策略原则;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地阐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内在属性、本质特征做出了总体性的科学评价;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阐述了在当代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必须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张新教授强调,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就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就必须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因此,也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自己的必修课,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成为马克思主义的自觉践行者。张新教授的讲授立意高远、论证严谨、史论结合、内容丰富,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刘存说,今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创新与探索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品质所决定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将之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使之同中华民族血肉相联,并成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张玥说,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学习《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有助于我们提升自身理论素养,不断完善自我;有助于增强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有助于加深我们对“中国梦”的理解;有助于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有助于我们为人类文明进步、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让我们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而努力。(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