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经验分享会

来源:   信息日期:2021-06-09 11:24: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6 月4日下午,社会科学处组织召开了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经验分享会。全校文科单位 200 余名青年教师参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占仁出席会议,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作为青年教师杰出代表分享了个人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

王占仁强调了召集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经验交流的重要性,同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从规划好个人发展路径、处理好个人与团队的关系、志存高远树立科研自信三个方面,畅谈了做好科研的基本经验。

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四位青年学者代表,一一进行经验分享。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从“参与”“机会”“团队”“交流” 四个关键词谈起,号召青年学者在科研之路上做到努力、谦虚,向榜样学习。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邹赞教授提出,个人在开展科研时,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即做好近期、中期、远期科研规划,同步推进科研与教学,通过积累形成研究个性,积极参加高端学术交流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清副教授讲述了科学确定研究方向,融入科研团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高效率利用碎片化时间投入科研的方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唐先滨副教授将好的选题、好的论证、研究基础作为成功申报课题的三个要件,并结合自己驻村工作经验,强调要严格执行课题研究进度计划保障高质量结题。

分享结后,几位专家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互动。与会的青年教师表示,老师们的经验分享非常有价值,解决了不少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惑。

最后,社会科学处负责人传达了《关于组织开展 2021年新疆社会科学界青年学者论坛征文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就征文工作进行了动员。

此次分享会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教师开展科研的热情,为青年教师走好科研之路助力。(来源: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