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疆大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主题线上科普课堂受好评

来源:   信息日期:2021-06-08 11:11:38

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加大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力度,新疆大学党委组织策划了以“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科普课堂。6月6日下午,喀什地区叶城县、莎车县、伽师县3个县12个乡镇19个村,约500名中小学生在新疆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参与了此次线上科普课堂学习。

课堂上,叶城县初二年级的阿迪力坐的笔直,瞪着充满好奇的眼睛,认真听着胡博雅和彭炫老师的线上讲解。老师们利用精心制作的PPT,向孩子们展示了激光加工、3D打印、线切割、数控加工等技术和不同主题的创新作品,深深吸引住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课堂还设置了直播连线环节,由我校“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新疆赛区获奖团队向孩子们介绍并演示了无人机配送表演、水下机器人管道巡检表演、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表演、热能势能小车表演。看到这些新奇的表演,引得孩子们拍手叫好,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通过案例和表演教学,授课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的发展、类别、应用和未来等知识,讲述了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在工业生产、家庭生活、健康医疗和教育教学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案例,鼓励他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和锻炼科技实践能力。

“老师,我家地里种的西瓜今年长的特别好,一个个又大又沉。我爸爸妈妈去摘非常辛苦,我以后能不能考上新疆大学去找你学习制作机器人,用机器人帮助父母摘西瓜?”在互动问答环节,孩子们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讲课老师都进行了耐心解答,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同时,也打消了孩子们心中的无数疑问。

莎车县荒地镇中心小学党委书记徐富强说:“这样的科普活动非常好,对于拓展南疆地区中小学生科技视野有非常大的作用,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创造性,孩子们非常喜欢。”

我校驻村工作队员张永庆表示,此次活动将利用线上的教学方式,让孩子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科技带给人们生活的巨大变化,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的意识,增强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理念。

此次宣传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进一步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发明意识,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来源:“五项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