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院)开展网络示范课展示活动

来源:   信息日期:2020-04-06 19:54:01

为进一步提升网络授课教学水平,不断增强主讲教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实施教学的能力,鼓励广大教师在非传统教学模式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院)于近期开展网络示范课系列交流活动。

中文系青年教师毛蕊博士以《庄子·逍遥游》为题,开启了汉语言文学2018-5班的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先唐文学·散文”部分的课程。授课过程中,她通过“讲授+快问快答”的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适时鼓励学生参与课堂、各抒己见,师生互动良好。在讲到重点内容时,她既能立足文本又能结合当下,很好地诠释了“文学即人学”的理念,将人文关怀投射到学生的成长中,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同时又能有所思考,有所收获。整节课下来,她既完成了教学目标,同时加上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漫画,引导学生反思,教学效果很好。

中语系阿孜古丽·夏力甫老师为全院教师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示范公开课。她首先带着同学们回顾了上节课的内容。通过腾讯会议,利用提问、总结课文、变换句式等多种方式来检验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学们积极回答、语言流畅,可以看出比较扎实地掌握了所学的内容。随后,阿孜古丽·夏力甫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始学习词汇,她把24个词汇按照词性进行分类,利用同形词区分、反义词对比、形近词扩展等方式来帮助同学们学习词汇,并且熟练运用雨课堂设置练习题穿插其中,依据反馈数据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对同学们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解释,使同学们能更加牢固的掌握本课词汇。同学们利用腾讯会议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课堂氛围轻松融洽。

网上授课,老师们辛苦并快乐着!饶清涛同学说:“老师每天都会精心制做课件,课前老师会发布相关的预习学案,我们可以提前预习,发现自己到底哪里不会,然后在课堂上可以有重点的听讲,带着问题听讲,老师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确保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听懂,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

师生情谊一线牵,知识传授不间断,本次示范课上老师自如切换雨课堂、腾讯会议两种在线教学工具,不仅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还便于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本次公开课内容详实、寓教于乐,受到了同学们和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任何时候,教师的作用都是任何人所无法替代的。老师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远程教学更加接近于真实的课堂,从而提高网络教学的课堂效果,提升学生学习效率,进而让同学们在网络教学模式中取得1+1>2的收获。停课不停学,老师辛苦,同学刻苦,同甘共苦,共创美好!(来源:人文(中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