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在我校开展“天山学术论坛”学术报告会

来源:旅游学院   信息日期:2019-03-18 12:38:18

2019年3月6日上午,新疆大学科研处及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在南校区共同举行了新的一期“天山学术论坛”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是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建院院长保继刚。新疆大学旅游学院、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疆内部分旅游景区及企业和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的领导、师生都受邀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听众神情饱满,会场内座无虚席。

保继刚教授今天报告的主题为:消费转型与中国旅游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快速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提高,但一些问题也随之显现。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几年以来,党内政治生态有了很大好转,社会上的奢靡之风也得到遏制,人们的旅游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正在经历合理化、理性化的转型,由此也带来产品供给侧的相关变化。这正是保继刚老师本次报告的相关背景和主旨。

保继刚老师分别从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方面客观而深刻地论述了消费转型对中国旅游发展的影响。需求层面上,旅游需求总体是旺盛和保持增长的,但我们必须关注到旅游消费者消费水平和结构的变化。奢侈性的消费不再盛行,理性的量入为出的消费为人们所推崇。同时,出境游及境外旅游购物现象也非常受人关注。供给层面上,旅游产品的价格,尤其是豪华酒店的价格普遍回归合理区间,旅游房地产和相关投资也开始“降温”。

报告之中,保继刚教授视野开阔,旁征博引,数据翔实,图表清晰。他的观点都有相关的实地调研成果和统计数据给予支撑。保继刚教授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在三亚的调研成果,让大家对讲座内容有了更加具体到位的认识和理解。

此外,他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核心-边缘理论”并由此向大家阐述新疆的旅游发展机遇、潜力及可能的挑战。

此次报告会提升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认知和综合素质,有利于塑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也密切了我校旅游学院与对口支援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之间的联系。有利于新疆大学旅游学院为新疆旅游业培养出更多优质人才、更好地服务新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旅游兴疆“提供强大智力支持。(编辑:刘梦雯;来源: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