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喜获一项“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

来源:科研处   信息日期:2018-11-06 16:00:04

11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全国共立项339项。我校中亚研究院周轩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新疆流人史与流人研究”获准立项(18ZDA190),是新疆各高校、研究机构唯一获批的项目,体现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彰显了我校科研的整体实力和优势竞争力。

“新疆流人史与流人研究”课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新疆工作会议提出的“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为指导,紧紧围绕“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这一事实,深入研究中国历代中央政府长期治疆政策和文化方略的新疆流人史,及其与边疆治理、法制建设、文化史地诸领域有机互动的历史过程,揭示新疆流人史发展规律、历史定位、世界影响和时代意义。课题将在广度上探讨流人学基本理论和话语体系问题,在深度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最终落实到在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要求上。本课题研究可为我国惩贪、吏治、刑法、移民与边疆开发和治理等提供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引为借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还可进一步丰富并充实新疆各地博物馆和各类院校爱国主义教育中维护祖国统一人物及事迹的内容,为“文化润疆”服务;通过学科建设和弘扬主旋律科研成果的发布“学术戍边”,为加强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服务。

首席专家周轩教授在我校从事新疆流人研究三十余年,已出版相关专著十九部、发表论文近百篇。学术贡献主要有:开创林则徐研究新疆视角、建立起新疆流人研究体系等。项目汇集了以我校历史学专业教授为主,同时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国防大学、四川大学、河南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学者组成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团队,使本课题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创新潜力,有望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最为激烈、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指标。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此类项目申报工作,近年来科研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提升组织策划获取国家级重大项目能力。该项目最终脱颖而出,标志着新时代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队伍获取国家级重大项目的能力整体有了新的提升,研究队伍的水平和学术命题的质量正逐步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和认同,必将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注入新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编辑:刘梦雯;来源: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