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再传捷报

来源:   信息日期:2022-12-01 18:45:57

在2022年即将收官之际,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再传捷报。

11月3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重大招标项目拟立项名单,本年度有15家单位的17个项目进入立项公示。我校历史学院黄锦前教授申请的《考古学视野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研究》项目位列其中。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是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会同中国历史研究院组织实施的重大招标项目,本年度共发布21个招标项目研究方向,涵盖中国史、考古学、世界史3个学科领域,资助经费一般为每项60-80万元。

在11月29日公布的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中,历史学院教师刘成申请的《丝绸之路希腊神图像传播研究》、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阿热依·邓哈孜申请的《察布查尔哈萨克语档案化描写研究》获得一般项目资助。在11月25日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慧明和杨宇辰申请的两项课题《新疆高校开展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研究》《网络泛娱乐主义对“Z 世代”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及教育策略研究》获得一般项目资助。在同日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中,历史学院教师肖启荣申请的《考古学视域下丝路南道历史地理资料整理研究》获得学者个人项目资助。

黄锦前教授的项目获立项公示是新疆大学首次获得该类项目资助,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也创历年最好成绩。

近年来,文科各单位在大学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实施文科繁荣计划,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的动员申报、指导培训、组织实施等方面持续创新服务举措,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组织到位,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展现出了新的面貌。(来源: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