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理工科科研平台年度考核会

来源:   信息日期:2022-12-09 17:57:03

为全面了解我校理工科科研平台运行状况,12月8日我校以线上形式召开省部级及以上理工科科研平台年度考核工作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海军参加会议。34个省部级以上理工科科研平台以学院为单位参加汇报,各科研平台负责人、团队成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学院负责人有关科研平台建设工作汇报。各学院就平台一年来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作了汇报。考核专家就平台建设情况进行问询。

考核专家组对各理工科科研平台一年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一是各平台研究方向已基本明确,团队趋于稳定,研究工作持续性明显加强。二是各平台的研究方向与新疆特色产业结合逐步紧密,在参与区域重大科技任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各平台对外交流合作日趋活跃,通过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等充分展示了我校科研人员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为进一步提升平台建设水平,专家组重点针对2022年工作凝练亮点和2023年工作规划两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突出服务学院学科研究方向上所取得成绩、突出平台学术委员会工作与学术活动内容、突出研究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突出本平台特色和亮点建设内容和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二是要规划好平台在服务学院学科研究方向上拟重点开展的工作、规划好平台在支撑学院2023年建设任务要完成的内容、规划好平台在自治区经济与社会主战场方面拟开展的服务工作与学术交流工作、规划好平台在团队建设方面重点要突破的工作、规划好平台在建设过程中的特色工作。

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就平台建设提出七点要求:一是各平台要重视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评价作用;二是要关注科研设备及实验仪器的入库工作,突破基础设施限制,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对外开放度。三是各级别的科研平台需对标更高一级的科研平台建设要求,发挥能动性,主动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科研平台;四是要加强培育代表性成果的能力,并做好代表性成果的宣传和推介工作。五是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关注青年科研人才,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挑大梁的机会,助力其成为科研平台建设的重要支撑。六是要建立开放机制,通过设置开放课题等形式吸引高水平人才为平台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力度。七是要发挥科研平台优势,各学院要以平台为抓手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本次考核对进一步发挥我校理工科省部级及以上重点科研平台对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作用,促进我校科研平台日常建设与规范化管理,推动我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