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硕士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来源:   信息日期:2019-04-09 19:07:17

近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研究生吴海涛的学术论文《How does energy consumption affect China's urbanization? New evidence from dynamic threshold panel models》(能源消费如何影响中国的城镇化?)在能源政策类国际顶级学术期刊Energy Policy2019年第4期上发表。同时,该论文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全球环境问题研究中心和地球系统科学系全球变化研究院联合出品的公众号“3E论文速递”推送。

该论文构建了综合城镇化指标体系,利用熵权重法为指标赋权,并基于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使用动态阈值面板模型和面板向量自回归模型估算能源消费对城镇化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的综合城镇化水平在2005-2015年持续上升,但地区差异显著。能源消费与城镇化之间的关系是非线性的,能源消费在现阶段有利于促进中国城镇化发展。然而,当能源消费强度和规模继续增加时,这种积极影响将减小;当能源消费结构改善时,这种积极影响将加强。综合城镇化(自影响)、能源消费结构和规模对中国的综合城镇化有积极影响,但能源消费强度对综合城镇化的影响尚不明确。

Energy Policy是SSCI和SCI双检索期刊,以能源供求以及开发利用政策方面的前沿和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主要刊载对象的国际权威期刊。该期刊为SSCI一区、SCI二区期刊,被认定为人文社科门类、管理学门类、经济学门类“最有学术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以及理学与工学门类“国际知名学术刊物”,近五年综合影响因子为5.038。(来源:研究生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