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胡杨精神",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我校在线举办第八期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来源:   信息日期:2020-09-11 20:43:25

为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讲好身边榜样故事,生动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充分反映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教师面对困难的担当与风采,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9月10日下午,我校采取“腾讯会议+雨课堂”的形式,开展青年教师第八期沙龙活动,60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强老师主持沙龙。

2019年新疆大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经管学院教师姚惠,2019年新疆大学教书育人楷模、信息学院教师郑炅,2020年新疆大学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陈旭,2019年度光荣执教三十年获得者、建工学院教师潘永刚分别结合自身从教生涯,以弘扬"胡杨精神",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为主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姚惠老师以《用爱与温暖相伴携行》为题开启了第一场直播,她从用真情、务实、创新来对待学生谈起,在疫情期间带领学生创新开展“国风溯源杯”PPT设计大赛、“经管之声”普通话打卡训练营活动,并向我们展示了200多名学生线上170多个优秀作品。她给作品寓意“一针一线、锦绣山河”、“一字一句,续写中国”来勉励学生。她认为作为老师最大的快乐就是来自于看到学生们对学习的主动、努力、富有激情并不断在成长,同时,她也想把这样的快乐传递给每一位老师。

郑炅老师围绕《承爱与责任,做良师益友》,回顾了2020年线上教学的挑战和压力,讲述了她是如何组织做好线上课程,保持课堂吸引力。她紧抓课堂时间轴,以学生为中心,带领学生翻转课堂,让学生在课间10分钟进行“才艺SHOW”,通过“才艺SHOW”不仅让学生有机会展示才艺,还提高了学生团队合作的意识,得到学生和教学督导的认可,大家给它起名为“抗疫”时期的一剂“抗抑郁”良药。

陈旭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她是如何《将战“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并从有效思政课的特点、思政课教育目标的实现和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三方面介绍了她从教以来在教学过程中的感悟,介绍了立足“大”时代,讲究“小”目标、遵循“大”体系、找准“小”切口,悟透“大”道理、用好“小”故事的教学方法,总结出中国战“疫”精神是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和感染力的有效窗口,在教学中充分运用好疫情阻击战中鲜活的思政育人素材,就能够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潘永刚老师围绕《如何应对新工科背景下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一话题,以问题为导向,引出在新时代全新环境下,我们碰到学校进行双一流建设、推进机制改革的机遇,介绍了如何从调整心态、主动学习、抓住机遇,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做好教师职业规划等方面来迎接挑战。潘老师有感而发的说到:“回顾近三十年的教学经历,使我明白,上大学或在大学工作的最大收获,不是收获知识多少,写多少论文和课题,而是让我们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升维。

四位老师结束分享后,就老师们的提问进行交流,聊天区老师们发言活跃,会场气氛热烈。最后,姚强老师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教书育人、勤于思考、默默奉献,表达了他们对教育事业不变的热爱和追求。近一年,我们的老师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让线上教学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可爱的老师们也从“互联网难民”变成了“主播达人”,他们在疫情期间表现了奉献和担当。今天是教师节,作为教师,我们值得骄傲!这两天各种来自学生的问候,来自同事的互贺,让我们再次坚定了我们的选择和无悔,让我们永远以教师这个职业为我们的最大幸福!(来源: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