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爱进行到底——记清华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林鍹

来源:   信息日期:2023-01-11 18:37:32

由于组织的信任和工作的需要,凭着对党的忠诚,带着满腔的热情,2020年10月19日,清华大学张林鍹踏上了他的援疆征程,从北京跨越3500公里的距离来到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担任院长。任职以来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勤勉工作,勇于担当,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自治区和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学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不忘初心,践行援疆使命

作为一名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普通高校教师党员,他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大学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自援疆以来他不忘初心,践行援疆使命,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教育和党课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的同时,积极参与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在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为学院全体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主题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科教兴疆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培训;为自动化系全体教师定期开展上好一堂党课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与清华大学的对口支援优势,策划了系列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支部、大连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开展共同线上学习听党课活动等。

张林鍹组织政治学习

张林鍹做主题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科教兴疆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讲座

张林鍹组织与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共上一堂党课活动

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科研教学创新高

两年以来,张林鍹院长充分利用援疆母校清华大学相关院系的学科优势,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电机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相关领导和专家教授作为援疆后援团,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一是产学研合作与有组织科研持续推进,科研经费体量和项目质量均获历史性突破。他带领老师们先后拜访了近30家企业,并与10余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院先后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国网新疆电科院、特变电工、金风科技、天池能源、中船重工海为新能源、华电集团新疆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广汇能源、新疆敦华绿碳、中科院电工所、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等单位开展了实质性科研合作;2022年学院已获批纵向项目39项、横向项目15项,科研经费3336万元,不仅体量较2020年完成值802万元翻两番有余,纵向项目中更是实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高水准科研任务零的突破。二是本科专业建设众志成城,3个专业梯次推进取得里程碑式进展。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三个专业均成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完成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自评报告,得到专家们的充分肯定;自动化专业提交了工程教育认证的申请并已顺利通过,即将进入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阶段;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提交了专业建设中期考核报告,即将启动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三是积极组织学术引领和朋辈交流,助力学院师生志存高远茁壮成长。组织开展了清新智能学术沙龙、新大-清华能动前沿暑期课程、新大-清华暑期社会实践、清华-新大课程助教等活动。为学院师生了解学科前沿、拓宽视野和研究实践提供了多层次、多维度的近距离交流机会,为师生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助力。

张林鍹牵头与金凤科技签约

张林鍹牵头与国网新疆电科院签约

张林鍹主持“清新智能学术沙龙”开幕式

张林鍹参加第四届新大-清华能源动力前沿暑期课程开班仪式

张林鍹参加新大电气学院-清华自动化系暑期联合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三、勇于创新建学风,结硕果

为了推进学风建设和学术规范化,张林鍹院长积极创新组织研究生培养过程及论文质量管控的建章建制。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上,包括学位论文选题、论文研究中期检查、论文预答辩、论文最终答辩等环节,建立均由学院和学位点严格把关、博士论文需引入内地权威专家审核的政策。开题答辩的末尾淘汰制度使得研究生的选题质量大大提高;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的聘请权威专家制度改善了论文抽盲出现问题的情况,解除了抽检过程出现问题论文的魔咒。通过以上举措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稳步提升。

给研究生做“杜绝学术不端,塑造科研诚信”主题讲座

四、真情滋润师生情谊之花,暖人心

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张林鍹院长深知特殊时期,学生的学习和心理都面临着更为严苛的考验,如何让学生在特殊时期高效的学习,如何让学生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始终是他最关心的事情。他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将学生的问题放在首位,在食堂在宿舍在教室都可以看到他和学生亲切交流的身影。2022年春节前夕,他得知有学生没有回家过年,即刻组织教师带上慰问品去宿舍了解学生的状况,寒假开学第一天,他又第一时间和其他院领导一起去探望留校的学生;为了更好的解决学生学习及生活的困难,他定期举行师生座谈会,面对面了解学生的需求。讲台上,书桌边,寒来暑往,洒下心血点点;润花蕾,育桃李,春华秋实,拳拳赤诚一片。

张林鍹组织召开电气工程学院师生交流会

张林鍹与张建杰书记等领导班子成员进宿舍探望春节留校学生

一分辛苦一分才,作为学院主要责任人,两年多来,张林鍹院长率先垂范,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奋发进取,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晚上几乎没有在一点钟之前休息过,凌晨两三点休息是常有的事儿。两度春秋,四个寒暑假,张林鍹院长有三个假期没回内地,2021年暑假,他连续数月坚守新校区建设与搬迁工作第一线,家中爱人生病住院都没有回内地一趟,最终使得学院搬迁、消缺等工作顺利完成。

在勤恳工作的同时,张林鍹院长不忘初心,仍坚持站立在教学科研一线,承担本科生《自动化专业导论》课程;指导本科毕业设计5人,其中一人获优秀毕业论文;指导2020~2022三个年级硕士研究生共18人。主持横向合作项目4项,经费79.6万元;主持新获批自治区重点研发专项——厅厅联动项目1项经费500万元,主持新获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经费10万元。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作为学院主要责任人,我能做的,只能是化压力为动力,拼尽洪荒之力砥砺前行,‘疆’爱进行到底。”张林鍹院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