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顺之年启程援疆,搭桥共建一流学科——记清华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华瑞茂

来源:   信息日期:2023-01-01 18:30:18

2021年10月,华瑞茂教授从清华大学化学系来到新疆大学,担任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协助学院书记负责安全稳定、队伍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对口支援等工作。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作为新疆大学化学学院与清华大学化学系对口支援工作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华瑞茂在春节寒假返京期间,积极推动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牵头,在系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和化学系教师工作会议上进行了援建工作的动员和介绍。专题介绍了新大化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和2022年度《清华大学组团式包建新疆大学化学学院年度工作备忘录》内容,统一思想认识“十四五”期间对口援建新疆大学化学学院既是清华大学交给化学系的光荣任务,也是化学系助力西部地区教育、科研发展等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并制定了详细的对口支援工作计划,努力打造对口支援工作的特色,促进取得显著成效。

在华瑞茂的推动下,2022年度与清华化学系开展了3次“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的联学共建系列活动。特邀院士解读2022政府工作报告,共享二十大学习心得,进行了学术、党建、管理等多方面的交流与研讨。在柔性学术带头人引进、共同编写和出版教材、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交流、加强在111引智计划合作等各项工作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推进。

在华瑞茂的助力下,化学学院设立了4个高层次人才队伍团队,并从对口支援单位柔性引进“首席科学家”作为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在首席科学家选派过程中,华瑞茂亲力亲为与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相关院系对接沟通,提出人选要求,最终确定和引进了2位杰青、1位青拔和1位优青高层次人才,成为“首席科学家”参与援建工作。这些团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重点重大项目培养及申报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倡议设立企业奖学金助力学院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提高化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鼓励更多的优秀本科毕业生留校深造,华瑞茂倡议在学院设立由企业冠名的奖学金,目前已经成功地签署了为期三年的两家企业的赞助,可为学院提供15万元/年的奖学金。这些企业奖学金的设立将吸引校内外优秀本科毕业生、激励在读研究生,有力推动化学学科发展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三、探索创新加强国际化视野

国际化是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要求和标志之一。化学学院自2020年成立以来,没有外籍教师,也没有招收留学生。华瑞茂主动配合学校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撰写了“2022-2023学年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项目,组织编写英文招生简章,并积极推动外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2022年度化学学院完成了全额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的3位留学生的招生入学工作;1位外籍教师入职,实现了外籍教师零的突破。

四、勇担疫情防控和安全责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华瑞茂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心系学院师生,2022年几次封闭期间他都坚持留守学院,坚守工作岗位。基于他在清华化学系主管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经验,在线上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安全教育讲座;关于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完善,他积极建言献策,并督促落实,与化学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保障了疫情特殊时期的实验室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