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援疆 初心弥坚——记中国矿业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大学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文峰

来源:   信息日期:2022-12-26 18:00:44

有一种情叫援疆情,情深义重,铭‘新’刻骨,

有一种路叫援疆路,路途漫漫,开‘疆’拓宇!

2019年2月,带着组织的重托和亲人的期盼,王文峰教授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对口援疆干部,从江苏水乡来到大美新疆,担任新疆大学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任职以来,他不忘初心、真情奉献,勤奋勉励、科学严谨,不畏困难、克服疫情,奔波在教学科研岗位,服务于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推动学院的学科专业发展、科学研究、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延续和发扬历届援疆干部的大爱情怀和无私奉献。

一、拥抱新疆、融入新大,全力践行援疆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矿业大学已援疆17年。为了传承援疆精神,接续使命担当,2019年2月,王文峰教授接受组织安排,在其孩子即将参加高考的关键时刻,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新疆大学工作。到任之后,他迅速转变角色,主动融入工作。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大学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他积极主动分享在中国矿业大学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充分挖掘支援高校资源,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创新开展“倾听心声、温暖对话”师生座谈会等,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学院各项工作,实现了学院科学建设稳步推进、科研经费稳步增长、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良好局面。鉴于地矿学院最近几年迅猛的发展势头,在2022年2月王文峰教授三年援疆期满后,经新疆大学挽留,王文峰教授又延长了对口援疆时间。

4F8FE

2022年4月,王文峰教授在国家能源集团(神华)乌东矿进行煤矿智能化交流

二、开拓创新、培养师资,全力发挥援疆干部的头雁效应

任职以来,王文峰教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靠前、创新工作,与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使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各项工作发展迅猛。一是科研取得历史性突破。2022年学院获各类科研项目87项,科研总经费6683万元,创历史新高。在2018年以前学院的科研经费每年只有500万到600万元,2019年翻了一翻突破1000万,2021年突破2000万,今年突破6000万,也即4年间学院科研经费翻了10倍。二是学位点取得突破。2021年,学院联合原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获批“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实现了学院首次博士生招生;同年还获批“地质学”一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学院理学、工学学科均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大好局面。三是学科专业建设取得突破,2021年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协会认证,成为学校仅有的通过专业认证的两个专业之一;资源勘查工程与采矿工程专业分别于2020年与2021年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可望取得更好成绩。四是科研平台取得突破。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在新疆大学成立了基地,2020年获批“新疆矿产资源绿色开发与生态修复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中国矿业大学在联合新疆大学建立西部能源研究院,均依托于地矿学院。五是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取得突破。2020年与2021年连续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获批自治区天山创新团队,2022年获批自治区重大专项等,都取得历史性突破,最近两年学院年轻教师晋升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数在学校各学院中名列前茅,比学院前5年的总和还多。

王文峰教授以“培养业务精、素质高的科研教师队伍”为目标,一是坚持智力援疆、技术援疆,2019年以新疆大学为第一单位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300万元)和面上项目1项(78万元),2020年获批自治区天山创新团队(50万元),实现了学院高层次创新团队突破,2022年获批国家科技部新疆第三次新疆科考项目1项(1300万元)、获批自治区重大专项项目1项(4300万元)等。二是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到“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就如何写好科研立项申请书等开展了多场学术报告会,2次在新疆大学青年沙龙、1次在化工学院做学术报告。三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多次带队前往塔里木油田、胜利油田新疆公司、国家能源新疆公司、中煤能源新疆公司、河南能化新疆公司、天池能源、地矿局、煤田地质局等多家位进行了科技交流与项目合作。四是得到学校的充分肯定,2019到2021年,王文峰教授年度考核一直为优秀,同时,获2020-2021年度新疆大学科研先进个人,2021年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大学优秀党员。

2510F

2022年6月,王文峰教授(左4)组织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18676

2022年7月,王文峰教授在新疆大学青年沙龙上作学术报告

三、主动担当、抗疫作战,全力展现援疆干部的奉献精神

面对三年新冠疫情的反复多发,王文峰教授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特别2022年,王文峰教授自2月18日开学以来到现在就一直驻守学校,一直没有回内地探亲。5-6月份学校静态管理期间,作为学院主要领导,他主动在办公室住宿56天,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组织本科生、硕士生毕业答辩,进班级巡视线上课情况,参加了监考6次,有时一站就是一天时间等等;8月新一波疫情发生以来,王文峰教授积极发扬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驻守学校,期间积极配合、服从管理,担当院校联络员,协助学院各部门完成博士引进、课题申报、项目立项、研究生自命题、年度“双一流”建设等多项工作任务,全力保障学院“工作不断、任务不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青年教师沙龙

2022年3月,王文峰教授(左4)前往塔里木油田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