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信息日期:2021-11-23 16:46:17

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日前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新疆大学获得全国银奖1项,铜奖3项和“优秀组织奖”的荣誉称号。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加强新工科人才培养、推动工程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本次大赛聚焦了育人、育才、创新三大核心要素,共有来自全国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赛,其中267所高校、601个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新疆大学共有4支参赛队进入全国总决赛进行了激烈角逐。

鉴于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大赛总决赛开创性运用信息技术打造全国26个赛点实时同步的“分布式云竞赛”,采用“基于互联网的分布式竞赛模式”,即:主赛场集中线上展示+赛点线上分布式参与的形式开展。大赛紧贴国家工程领域发展前沿,涵盖基础工程设计、人工智能赋能的机电综合系统设计、重大装备设计、数字化新媒体、工程文化知识等领域,贯穿从基础工程素养到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层次教育场景。

最终我校一支队伍获得“智能+”赛道全国银奖;两支队伍获得工程基础赛道全国铜奖;一支队伍获得虚拟仿真赛道全国铜奖,工程训练中心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

新疆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工程训练中心根据学校双一流发展目标,不断加强训练中心的内涵建设,为全校生提供良好的实训和实操环境,依托各类竞赛不断培养一批批重基础、敢创新、强实践、有担当的“实干青年”,推进学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来源:教务处、工程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