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信息日期:2021-12-08 16:18:57

2021年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决赛近日在山东青岛成功举行。本次大赛是在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和山东省地质学会共同指导下开展完成。

本次大赛以堆积层滑坡防治为工程背景,侧重考察大学生的工程地质基本知识、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展示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共设初赛、决赛和总决赛三级赛制,其中决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

我校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设计的《塞外天池·生态重构——新疆天池风景区飞龙涧滑坡生态友好型防治措施探索》作品,以飞龙涧堆积层滑坡工程案例为基础,在达到防治区景观绿化和改善景区环境预期目标的同时,综合考虑经济、景观、自然等因素完成治理,以构建“传统防治+生态治理+监测预警”一体化的防治体系。最终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为全国各高校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的大学生搭建一个激发灵感、展示才能、增进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与创新实践的能力。新疆大学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学院、各专业学生参与到各类学科和技能竞赛中,通过竞赛不断培养学生学会自主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专业知识融入到实践动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逻辑思维能力。(来源:教务处、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