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新疆高校“丝路桥”国际中文网络大赛顺利举办

来源:   信息日期:2021-12-29 10:17:18

2021年12月26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大学承办的第一届新疆高校“丝路桥”国际中文网络大赛在线上顺 利举办。

来自新疆5所高校与俄罗斯、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共五个国家合建的 8 所孔子学院近 30 个教学点的 92 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大赛内容包括中国语言文字、地理、历史等文化国情知识,形式有笔试、命题演讲和口语表述。经过激烈的初赛,有20名学生进入了决赛环节。在决赛中选手们认真发挥,积极展示自己的中文水平以及对中文的学习兴趣,抒发了对中国的热爱和向往,同时还展示了丰富的中华才艺。部分参赛选手演讲经过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同学,优秀奖 11名同学,优秀组织奖5所院校。

本次大赛为第一届新疆及周边地区的区域性大赛。鉴于目前国际疫情对比赛场地的限制,本次大赛以新媒体“互联网+中文国际推广”形式,进一步贴近了国际学生的学习需求,开辟了中文教学的新途径,拓展了文化推广的新领域,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开辟了一种崭新的教学模式和课堂形式,为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文化推广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与平台。本次大赛同时为新疆高校的国际中文教学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大赛组织过程中,新疆高校境外合建所有孔子学院积极支持,发来祝福以及各自学校的宣传视频。在大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以及各个学校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进一步地扩大了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的影响力。(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