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居住舒心,学习静心”心理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   信息日期:2022-11-19 21:10:23

为缓解在校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学生心理韧性,引导学生以更加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从10月24日开始,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了以“居住舒心,学习静心”为主题的线上心理调适活动。此次活动包含了讲座、沙龙、电影赏析、冥想放松、心理读书会等多种活动形式,截至11月13日,已累计吸引了近2000名在校学生积极参加。

自10月21日开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8人为三校区留校学生开展“疫情下的心理建设”线上主题讲座,从心身安稳技巧、心理实验、情绪调控、压力缓解、心理咨询等角度切入,介绍并现场组织体验“蝴蝶拍”等活动,直观地给同学们展示放松小妙招,由此来帮助同学们掌握适合自身的情绪调控方法,用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并在疫情中收获成长与进步。

10月24日开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领读心理咨询入门书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从背景介绍、共读、摘抄分享、个人感悟四个环节着手,领着同学们一起阅读。在温暖、舒心的读书氛围中,师生们一起分享书中触动心弦的段落。老师鼓励大家要学会通过阅读这种形式来缓解内心焦躁不安的情绪,从内心深处开启自我关爱、自我调节之路;各位同学纷纷表达阅读感悟和活动感想,老师也鼓励大家要学会通过阅读这种形式来缓解内心焦躁不安的情绪,从内心深处开启自我关爱、自我调节之路。

11月10日起,心理冥想活动开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在活动中都会针对“什么是冥想”、“冥想的益处”等内容进行简要概述,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冥想这一概念,进而掌握“冥想小练习”的方法与技巧。通过此活动,有效减轻了大家疫情期间学习、生活上的压力与焦虑感,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到冥想对于保持个人身心健康的好处,为后续提升自身情绪的调适能力以及睡眠质量提供更为有效的方法。

11月12日起,“凝心聚爱·静待花开”心理电影赏析活动于线上顺利开展。电影播放结束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对本影片进行总结,将电影中蕴含的诸多心理健康教育启示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问答。通过观影讨论,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热爱生活的思想认知和应对挫折的能力,引导大家在人生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坚定脚步,勇往直前,并始终坚持所期望的幸福会如约而至。

培养学生保持心理健康一直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不懈追求和工作方向,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将在疫情期间一如以往为我校师生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同时会继续推陈出新,用更加贴近学生内心的心理活动方式,带给学生更加丰富的心理体验和更加坚固的健康意识,通过将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切实提升我校师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水平以及心理调适能力。(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