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我们正青春年少>及系列大型革命历史剧》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1年度“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来源:   信息日期:2021-03-05 15:57:18

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网站的公示消息,由新疆大学推荐的《<我们正青春年少>及系列大型革命历史剧》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之“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本次入选是继《我们正青春年少》2019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旅厅剧本扶持项目之后的又一次突破。

《<我们正青春年少>及系列大型革命历史剧》入选公示名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红色精神。为传承红色文化,铭记先烈初心,弘扬革命精神,由新疆大学党委组织(人事)部、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组织策划,由新疆大学林基路艺术剧社承担创作及演出任务的大型校园红色历史话剧《我们正青春年少》于2018年5月12日正式公演。

《我们正青春年少》的剧情从林基路烈士由延安到迪化(今新疆乌鲁木齐)担任新疆学院教务长开始,以红色题材舞台剧形式再现了他为各民族学生们讲述毛泽东同志《论持久战》中的军事思想,激发大家对抗战胜利的信心;展现了林基路“教用合一”的教育思想是如何引导学生投身抗战宣传并献身革命;还原了各民族群众踊跃捐款捐物支持抗战的爱国主义壮举。最后一场表现了烈士们的狱中斗争和壮烈牺牲的历史图景。剧中涉及多位革命者如毛泽民烈士、俞秀松烈士、杜重远烈士、祁天民烈士、乔国仁烈士,以及李云扬、茅盾、赵丹、朱旦华等在新疆的革命活动及其历史贡献,舞台呈现了“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林基路辅导学生学习《共产党宣言》”“到南北疆去宣传抗日”“林基路的革命爱情”等画面。

剧名《我们正青春年少》取自新疆大学校歌名,校歌由林基路本人作词,共产党人陈谷音作曲,自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传唱至今。

截至目前《我们正青春年少》已经在校内外公演十余次,获得了很好的演出效果,演出片段登上了2019年5月25日的《学习强国》平台,及新疆卫视纪录片。国内所有主流新闻网络平台均以专文报道过该剧的创演。

《我们正青春年少》演出海报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纪念和传承中国共产党人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为争取中华民族解放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与取得的辉煌业绩,由新疆大学党委组织(人事)部倡议策划、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组织创作、新疆大学林基路艺术剧社执笔并承担演出任务的大型革命历史剧《共产党人在新疆1936-1945》作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作品应运而生。

《共产党人在新疆》排练剧照

《共产党人在新疆1936-1945》首次在舞台上展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革命活动、历史贡献和牺牲的历史长画卷,展现了在共产党人的带领下各族青年走上革命道路的历史轨迹,展现了各民族群众心向祖国支援抗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塑造了周恩来、陈云、邓发、邓颖超、毛泽民、林基路、陈潭秋、包尔汉、俞秀松、茅盾、张仲实、张东月、李云扬、朱旦华、邝马殊、陈茵素、伍乃茵、田毓桂等革命者形象,以及张治中等历史人物形象。

《共产党人在新疆1936-1945》全剧共11场,时长2小时15分钟;剧本及音乐均为原创。本剧将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于2021年7月正式公演,敬请期待!(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