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守尔·斯拉木院士获评CCF最高科学技术奖

来源:   信息日期:2023-01-21 12:23:59

2023年1月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评奖结果公布,CCF奖励委员会授予新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以表彰其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多语种信息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和卓越成就,获奖理由如下:

吾守尔·斯拉木教授是多语种信息处理专家。他创建了维哈柯文信息处理的理论、方法、技术体系,为国产多语种操作系统的研发奠定了基础,开辟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的新领域,推动了中国少数民族进入数字化办公新时代。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现任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字创意内容创新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新疆IT联盟名誉主席,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侨界十佳、新疆十佳科技人物,长期从事网络安全及通讯、智能信息处理、多媒体混合智能处理等方面研究,为新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先后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7项、973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项目40余项;主持研发应用30多种新系统新软件;主持制定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22项、编译著作(教材)9本、发表论文170余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荣获何梁何利科技奖、光华科技奖、新疆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终身成就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此次吾守尔·斯拉木院士获评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表明新疆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卓越成绩并获得社会广泛认可,是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成果。(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