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在线举办“天山学术论坛”

来源:   信息日期:2020-04-01 20:11:36

3月29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举办2020年度“天山学术论坛”第一次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范文慧教授做题为《计算机仿真技术的认识与思考》的报告,学院教师和研究生200多人聆听讲座。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报告会采用网络会议模式(腾讯会议)进行。

范文慧教授长期从事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的研究及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现任中国仿真学会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仿真学会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系统仿真学报》编委和美国国际建模与仿真协会会刊《仿真》副主编。

范文慧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计算机仿真是以建模与仿真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系统为工具,根据研究目标,建立并运行模型,对研究对象进行认识与改造的过程。他介绍了计算机仿真技术在工农业、国防、天体、城建、商业和社会服务等众多领域的应用,强调了计算机仿真技术在系统论证、试验、设计、分析、维护、人员训练等应用层次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科学技术。

在报告会交流问答环节,参会的教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和发言,范文慧教授耐心细致解答。最终,报告会持续近两个小时,在我校教师、学生的感谢和掌声中落下帷幕。

在交流中开拓眼界,在思辨中成长智慧。此次学术论坛报告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师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了科研创新的动力,并在大家不断地探讨交流中形成了浓厚的科研氛围。范文慧教授的精彩讲解给全院师生带来了无尽的启迪,激励着电气工程学院的师生在以后的学术研究中求真、求实、求创新,再攀科研高峰。(来源: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