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场上的志愿者

来源:   信息日期:2020-08-27 18:08:42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卷土重来,2020年7月17日,乌鲁木齐再一次按下了“暂停键”。乌鲁木齐的疫情防控又一次牵动着大家的心。在新疆大学校本部,在这个酷暑,有一群忙碌的身影,奔走在楼宇间,为小区居民送去关爱和温暖,成为抗击疫情重要的援助力量,他们就是社区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他们的抗“疫”故事很暖、很美。我校档案馆干部努尔穆罕默德同志也加入到了这支光荣的队伍。

“我是党员,就该在群众需要的时候站出来”

疫情居家办公期间,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形势,新疆大学档案馆的党员干部努尔穆罕默德在思考,作为社区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为社区抗疫工作做点什么,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微薄之力,让我们的家园早日恢复到原来的繁华。他加入了新疆大学校本部组织的防疫工作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对于努尔穆罕默德来说做志愿者不是第一次,每年春节他作为志愿者为新疆大学社区书写春联,为爱好书法的孩子们教书法。虽然志愿者的工作看似简单,可辛苦程度却超出了想象,每天清晨便开始忙碌起来,每天帮助居民倒垃圾、接快递、买蔬菜、水果以及副食品、维护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秩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楼上夏热甫是孤寡老人而且行走不便,他每天去问候老人,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只要有需求,一个电话,马上去帮助,现在老人待他如家人。每当为一户户居民送去他们需要的一兜菜、带走一袋垃圾、帮老人干点力所能及的活,看到他们露出满意的笑容,那份笑容便定格在心底,成为美好的记忆,感到了莫大的欣慰。努尔老师说“有时虽然很累,但是心里感觉非常充实。虽然志愿者做的都是些平凡的工作,但是通过此次疫情,深刻感受到面对疫情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做一些对他人有益的事情;与其惊慌茫然,不如坦然面对。因为在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一定能够带领我们战胜疫情!”

 “我一直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社区人手不够,需要更多的帮手才能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当接到志愿者的红袖标时,他感受到了一份责任。他的工作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为楼里90多户居民配货、送菜和看守大门。他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绵薄之力,为邻居、为社区、为战胜这场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种责任感和自豪感支撑着他,顿时觉得搬菜、搬米、搬油这些体力活都不在话下了。一家一家配货、一户一户送菜,都觉得充满能量!

“累,并快乐着

志愿者的工作没有太多复杂内容,就是要求工作责任心强,刚开始几天努尔穆罕默德主要负责68号高层单元门口值守,帮助维持居家秩序,不让人员随便进出,帮楼上邻居扔垃圾、拿菜,通知、传达社区的消息……就这样干了一天下来也是“口干舌燥”、“筋疲力尽”,很累,但很充实! 疫情期间的社区工作者(包户干部)每天大清早就开始统计送医送药,买菜、买电、买燃气等等事项,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从早忙到晚,有时候大半天连口水都没时间喝,晚上还要汇总上报自己管户的情况,真的是非常辛苦。68号楼的包户干部阿丽米热是个小姑娘才20出头,工作非常敬业。特别认真,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影,看着都让人心疼, 她却说:“没关系的,就是如果能让我好好睡一觉就好了”。看着她们劳碌疲惫,总想着能有机会帮帮忙就好了,现在终于有机会为他们分担一些工作,他感觉很有意义。“社区工作人员能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不厌其烦,坚守防疫一线为居民做好服务是我学习的榜样。”努尔老师说。

疫情期间,他认为自己能当一个志愿者,是一个市民应尽的义务,更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为了能让大家安心宅家隔离,社区志愿者们冒着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自愿站出来为小区居民服务,帮助居民排忧解难,购物买药,上门登记疫情,使得小区居民在封城期间的生活不受到太大影响,安心在家配合防疫工作。

每日清晨,他按照社区上班时间提早来到楼下等待社区分发服务任务的通知。“您好,您的菜(药)买好了,请查收一下”“您好,家里有需要扔的垃圾吗?您放在门口就可以了。”这基本是他每日的开场白。在社区统一组织的大家进行二次核酸检测时,他主动协助社区包户干部维持秩序,并反复叮嘱居民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提醒居民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状态,劝导测试完核酸检测的居民不要聚集逗留,做好防护措施。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逆行者”,他们的勇敢与担当,令他由衷的钦佩与感恩,他觉得能成为志愿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感到十分自豪。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参与志愿者活动,让我收获更多

2020年的7月是不寻常的一月。作为一名志愿者每天负责当小区内的快递员,给居民接送包裹;负责采购送蔬菜水果、和生活物资;负责跟社区人员接送病人,负责发放中药;还要负责挨家挨户入户采集信息,通知核酸检测时间和具体要求等等。虽然志愿者每天做的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同一条小路来回走好几次,但每次听到居民们说“谢谢!谢谢!辛苦你们了!太感谢你们了……”

每个志愿者的脸上都会露出幸福笑容,都会忘记一天的疲惫满血复活。努尔穆罕默德当初报名志愿者是想传递温暖和正能量给身边的人,但是参与志愿者活动的这几天,他发现志愿者这个身份,让他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和正能量,收获远大于自己的付出。他相信只要团结一心,守好社区防线,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共同守护住我们的家园。(来源: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