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云讲堂“用理讲好思政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2022年第六讲在我校举行

来源:   信息日期:2022-05-19 11:25:38

2022年5月18日下午,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新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新疆大学)承办的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2022年春季学期“经典照耀青春讲堂”名师云讲堂第六讲开讲。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题目为“用理讲好思政课”。疆内35所高校的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1万余名学生通过视频同步直播方式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由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主持。

讲座中,韩喜平教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讲道理”为主线,全方位、多角度分析了当前我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道理未全面阐释的症结所在,并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讲道理”提出了建议。

韩喜平教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接班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我们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资源,中国之治、中国奇迹证明了我们有理。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信将“理”讲正确、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将“理”讲深刻、用鲜活的表达方式和陈述方式将“理”讲活等途径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韩喜平教授的讲座既有前沿成果,还有实践体会,深入浅出,逻辑严谨,语言通俗易懂,引发了师生们的积极反响。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21-3班李生鑫同学表示,聆听韩教授的讲座使我对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以所学知识为指引,让个人的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爱丽菲娅·艾克拜尔表示,韩教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我要把此次所学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以帮助自身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做新时代合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是面向自治区高校学生开设、以“现场授课+视频直播”方式讲授的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2017年春季学期开班以来,已累计开设102期,聘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客高校76人次,邀请自治区高校党委书记授课6人次,覆盖高校师生近38万人次,已成为新疆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及响亮品牌,有效激活了高校思政课课堂活力,满足了新疆高校广大师生对专家讲座、名师讲堂、区内外优秀教学资源的强烈愿望。(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