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融课堂 润物细无声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来源:   信息日期:2022-04-22 10:19: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4月21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我校校友、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理论经济学博士石红梅教授在线作题为“同向同行 协同发力——谈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全体教职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代表聆听讲座。

石红梅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围绕“为什么要开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要教什么”“课程思政如何教”等问题,并结合自有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建和结项课程思政标杆课相关案例,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误区和发力点,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之间的关系。石红梅强调,课程思政要做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重心在院系、关键在教师、成效在学生。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

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帮助教师进一步提高对课程思政重大意义的理性认识,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设计、教学实践和拓展提升提供了范例,开拓了思路,给教师带来了触动与思考。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课程思政的推进者和立德树人的实践者,将会以课程为载体,全面梳理、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