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写本与传世文献——谈安大简解读的若干问题》

来源:   信息日期:2019-12-09 16:10:27

讲座名称:《早期写本与传世文献——谈安大简解读的若干问题》

讲座时间:12月12日19:30-21:30

讲座地点:9号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介绍:

2015年年初,安徽大学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入藏一批战国竹简。其年代经专家鉴定和物理检测,被确认为属于战国中期。其内容包括《诗经》在内的多种珍贵书籍文献。据报道,这批竹简中的《诗经》全部为《国风》,有《周南》《召南》等,共58篇,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发现大批先秦《诗经》文本,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安大简《诗经•驺虞》篇与今本有差异,通过对比,作者结合了《毛诗序》讨论《驺虞》的主旨。《驺虞序》中,文王之化,是《诗》家所概括的诗篇的文化价值和思想意义,而“庶类蕃殖,蒐田以时”是本篇叙事的核心。诗篇通过“彼茁者葭,壹发五豝”等诗句,歌颂了周代礼乐制度下的自然生态和社会秩序,反映了主流的思想意识。可以推断,孔子在编订《诗经》时,将本篇放置于重要的地位。安大简《诗经•葛覃》篇“穫”字的训释存在争议,作者综览《诗经》文法,并结合中国古代纺织史,可知《毛传》以"煮"训"濩"乃先秦旧义,并无不当。传本《诗经》历经汉代以下经师校理,汇合了古代学者研究的精华,在出土文献《诗经》的整理中,必须充分利用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