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信司专家组一行就新疆大学共建国家语委科研中心“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进行考察评审

来源:宣传部   信息日期:2017-08-22 19:02:08

2017年8月22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处长易军,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建设教授等专家一行6人来到新疆大学,就新疆大学共建国家语委科研中心“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申请和各项准备工作进行考察和评审。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凡丽,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以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计财处、图书馆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评审会。专家组组长周建设副校长和孟凡丽副校长主持评审会。

孟凡丽副校长从建设基础、拟建中心的定位、拟建中心发展的总体思路、支持和保障科研中心建设的措施几个方面做了论证报告。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从学科背景、科研中心构成、前期工作基础、已有基础条件、建设思路目标几个方面汇报了推进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的设想。

随后,专家组一行就人才队伍建设、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先进技术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教育部领导和专家对新疆大学共建国家语委科研中心“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设想和计划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专家组认为新疆大学“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在新疆少数民族语言和信息化技术方面有雄厚的研究基础,研究队伍力量强,学校在配套支持方面符合要求。建设规划与前期成果有很好的衔接,符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语言文字研究的要求。专家组一致认为新疆大学具有建设“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基本条件和工作基础,所提规划切实可行。建议国家语委予以批准。同时,专家组对中心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一、紧扣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目标定位,发挥中心对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支撑作用;二进一步突出中心在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化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注重队伍建设,凝练研究目标,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形成更强的合力。三、注重技术和资源共享,继续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合作,提升中心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孟凡丽副校长对于专家组一行的肯定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她表示将把专家组的支持和鼓舞化为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对专家组所提的意见会认真研究落实,切实融入将来的工作,更好的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力量。

当天,专家组一行还对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实验室、网络管理中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编辑:刘梦雯;供稿:宣传部;摄影:朱旗;编审:顾光海)